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7 11:4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露)11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会议邀请到北京党史党建专家王炳林教授进行专题报告。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盛林教授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周申教授,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各学院负责领导及“形势与政策”课程任课教师代表、教务工作人员,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会议。

  王炳林进行了题为“新飞跃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王炳林教授分别从实践、理论和党的建设三个层面,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三个方面,深入分析和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和核心要义。实践层面,王炳林用生动的语言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的三件大事,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肯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类做出的历史性贡献。理论层面,王炳林分析了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党当前面临的中心任务,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从多个维度解析了党的二十大是如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党的建设层面,王炳林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等思想的精髓。

  王炳林的报告高屋建瓴、旁征博引,深刻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思想、新观点提出的深层背景和理论逻辑,帮助师生们更加全面、深入地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付洪代表学院对王炳林教授、教务处以及各学院与会老师们表示感激,传达了校领导关于“形势与政策”课的指示精神,并强调要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性,要积极邀请校领导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要落实学院党政领导上讲台的原则要求;在课程内容上,要严格遵循教育部下发的工作要点,按照专题备课、授课,加强课程督导,严把质量关,加强规范化建设。付洪强调,要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最新形势,结合学校、学院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进行专题教学,切实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精准性和实效性,要在“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上下功夫,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最后,付洪动员各学院及时总结授课经验,不断提高质量,共同把形势政策课讲好,顺利完成授课任务,共同打造南开模式和南开特色。

  盛林对“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与组织工作进行了专题指导与说明,对《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年下辑)》进行了详细解读。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