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关注二十大】生科院发挥班导师育人合力 推动“三全育人”落实落地
来源: 发稿时间:2022-10-17 15:45

  南开新闻网讯 生科院的本科生班导师制度运行迄今已有13年,近年来,本科生班导师制度不断完善发展,与教职工职称晋升、绩效考核挂钩,并结合学生实际需求细化班导师工作职责,每年组织召开班导师致聘仪式,及时对班导师队伍进行增补,定期座谈交流,发挥班导师在育人方面的优势,与辅导员形成合力,推动“三全育人”走深走实。

  本年度开学后,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并修订了《本科生班导师工作职责》,其中细化了班导师对学生一对一谈话、组织班会、参与班级活动的要求,明确了伯苓班班导师担任“科研训练”系列必修课程的负责人的职责。

  9月下旬,学院组织召开班导师致聘仪式暨班导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副院长陈凌懿、党委副书记王兰、新任班导师及老生班导师代表、本科辅导员参加会议。会上,首先对7名新任班导师进行致聘,7名新任班导师中,5名为2022级班导师,两名为2021级新增补的班导师。致聘仪式后,王兰对班导师工作职责进行了介绍。陈凌懿、班导师代表朱正茂、赵绍伟进行班导师工作经验分享。

  陈凌懿表示,班级活动的开展不拘泥于形式,要积极到学生群体中去,与同学多接触;班导师可以将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源提供给学生,发挥学生在组织活动、学习科研的主观能动性。

  朱正茂表示,单独与学生谈心谈话很有必要;要适当开展一些破冰活动加强学生之间的关系;多关注学生的家庭状况及心理健康;通过让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赵绍伟提出,通过班会主题讨论,要关注到平时不爱表达交流的同学,可以给予这部分同学机会,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

  辅导员王一涵和郭露阳结合自身工作分析了学生特点和存在问题。

  会议最后,谢桂玲指出,班导师可以帮助班级树立好班级风气,深入学生,与学生多进行沟通交流,给予学生学业、心理、科研上的指导,丰富学生生活,培养专业兴趣,更好的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9月下旬迄今,班导师们通过召开班会、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比如:2022级本科生模二一班举行了班导师见面会暨班委竞选会,班导师、辅导员、青春班导师出席。活动设置青春班导师分享经验、班级成员破冰、班委竞选等多个环节,班导师李莲与同学们见面,对同学们优秀的个人才艺、丰富的成长经历、融洽的班级氛围进行了肯定,通过自身的科研经历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全面发展。2022级本科拔尖班班导师张静老师组织召开班会,了解学生需求和情况,开展了班级破冰活动等。

  近日,学院各党团支部与班级将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学院班导师将带领各班级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引领广大生科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紧密结合,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生科院供稿)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