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博士马明冲:关注现实 不做书斋里的研究者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4-17 10:55

  南开新闻网 实习记者 聂文斐

  这个博士有点忙:学生、小贩、服务员、家教……几个身份在一个人身上交集。这个博士不读死书:象牙塔中、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都有他调查研究的身影。这个博士学理论,可他更关心学以致用。这个博士,就是南开大学2012级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博士生马明冲。

  一笑间,感悟它国“民族性”

  近日,刚刚领完周恩来奖学金的马明冲结束了日本之旅。作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学生代表的他,受到了日本创价大学的邀请,前往东京参加了第35届“周樱”观赏会,与日本学者共同纪念为中日友好作出巨大贡献的南开校友周恩来总理。

  善于观察生活,思考社会问题的马明冲在日本有了新的体会,“日本人对工作的热情负责令我震撼,他们煮面的时候都面带笑容,让人还没吃就觉得食物卫生又美味。”马明冲说,“我不由地想起自己在国内饭馆打工的经历,一些人刷碗觉得差不多就行,都是马马虎虎地冲洗,可我从来都是认真对待手中的每一套餐具,只有想着别人才能让自己更好,一家饭馆的所有员工要是都能主动树立卫生意识,想着顾客的健康安全,生意肯定会越做越好,自然就利润倍增。”

  深入田间,献策农民荒问题

  马明冲是黑龙江人,本科就开始学习思想政治教育,2010年他考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相关问题。在的一次攀谈中,导师赵美玲的提问,让马明冲陷入了思考,“你们村子里现在还有多少人种地?”马明冲回家时就去村委会进行了调查,“现在务农主力军为50后与60后,70后只有一少部分,80后大部分都进城读书、打工,已经不会干农活儿了。”马明冲说,“我还跟天津的很多环卫工人聊过,发现他们大都是河北周边50至60岁的老人,这说明60后的一部分老人也开始在农闲时期到附近城市打工”。

  据马明冲研究,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与乡村伦理的日益松懈,农村劳动力减少是必然趋势,那10年以后农活谁来干?农民荒问题如何解决?去年暑假赴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的一次调研让他验证了农业大户制的可行性。“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因为不适应城市生活,在积累了一定资金后便会回到农村,他们会承包土地然后雇佣他人进行农业生产,并能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改善生产经营条件。”马明冲说,“10年后的80后也可以沿着这个路子回到农村,利用他们的资金和新思想改善生产条件。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后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就不用那么高了,农村的老人和妇女就可以胜任农活工作。”

  “卧底摊贩”,他曾与城管促膝长谈

  在马明冲硕士开学前一个月,他就早早来到天津赚取学费。“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从大二开始我上学的费用全部靠自己赚取。”马明冲介绍说,服务员、话务员、传单员、家教、校园代理、辅导机构的校园经理,各种高端低端的兼职,自己都干过。在与进城务工者同吃同住的过程中,他了解了这个群体在城市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被他们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所感染,“我很希望自己能成为他们的代言人,在国家制定政策时帮助他们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是我做好学问的动力”。

  一次兼职的过程中,马明冲曾与城管队员“狭路相逢”,面对执法队员的严厉驱赶,马明冲的一连串的问题把在场的诸多队员问懵了,当问及执法队员的执法依据与整治市容的最终目的时,他们之中很多人都答不上来。

  “我并不想挑战城管的权威,只是希望城管与摊贩都可以做到换位思考,摒弃彼此的偏见,商讨出既不影响市容,还能使摊贩谋生的办法,毕竟政治市容的最终目的是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马明冲回忆说,“我跟执法队长蹲在路边聊了好几个小时,对他讲了很多小商贩的苦衷,这些人孤身一人在城市飘荡,只是想在生存下去并赚钱寄回老家,他们也有人格尊严,城管队员不可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对待这些讨生活的人,而应该平等的进行劝诫,引导他们选择正确的经营方式。”一番言语交涉之后,城管队长得知了马明冲的身份,还被他这份为商贩代言的执着所感动,竟然与他成了朋友,至今仍保持联络。

  现今,马明冲的博士论文在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经济建设研究,他希望能以史为鉴,为现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找到经验。“我不想做一个书斋里的博士,只有把所学的理论应用于实践,才是真正发挥了知识的力量。”马明冲说,“我并不喜欢大城市的生活,日后想找到一个能在基层做实事、维护人民利益的岗位,不仅能磨砺自我,更可以用知识改善当地生活。”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