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亲切关怀 至高荣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在南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三)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1-22 18:1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马超 郝静秋 聂际慈 蓝芳 乔仁铭) 1月17日上午,正在天津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勉励师生们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南开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和媒体平台热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情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殷切期望与嘱托,不负关怀,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开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化学学院师生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表示,正如总书记指出,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把抓好学院党建工作和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本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发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同祖国的发展进步、人民的伟大实践相结合,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将所学知识和国家需求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开人、化学人的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学院教授孙浦阳说,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南开视察是对我们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激励和鞭策。总书记指出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引领学生踏实治学、勤勉奋进、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青年责任心。要把日常工作中的教书育人、学术研究与国家经济发展相结合,在实践中知中国,在创新中服务中国,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以诚恳的态度对待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的合格并且优秀的接班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伟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的殷殷嘱托和期望,为南开人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年正值南开大学百年校庆,这样的精神动力必将激励全体南开人在新百年以新作为再创新辉煌。作为一名文科教师,自己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在教学中,自己必将以爱国主义贯穿讲授的各门课程,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落实好“为谁培养人”这一关键问题。同时,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研究者,自己也必将关注国家、社会与学界的热点问题,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学术水平,多发出“南开之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南开人的贡献。

  软件学院青年教师朱静雯说,寒寒冬日,在南开迎来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来到南开大学视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南开的关爱与期待,给我们每一名师生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与巨大的鼓舞。作为教师,我们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爱和期望,坚持“以德育人”,在言传身教中帮助同学们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教好书、育好人。

  “当习近平总书记从我们身边走过时,我们以退伍老兵的身份向总书记敬礼。”学校武装部干部赵清泰、杨建国激动地说道,“总书记与我们亲切握手,这对于我们两名老兵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时刻,也是一次幸福的时刻。”我们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做好南开大学的国防育人工作,积极探索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

  曾经的学生合唱团团员、现工作于南开大学学生艺术教育指导中心的孟诗洋握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手,汇报了学校获奖的合唱作品《精忠报国》。孟诗洋说,不论于科学,励精图治,刻苦求索;于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还是于情怀,爱党爱国,精忠报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修养,我们都应责无旁贷勇敢追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肩负起建设南开、建设祖国的重任。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由佳说,“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习近平总书记走出实验室时,我们在广场上的师生一起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优美昂扬的旋律现在仍在心中荡漾。新年伊始,百年南开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视察,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南开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作为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者,内心十分激动,深深地为母校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自己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做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6级硕士生文成丹阳在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时与总书记进行了交流。“习近平总书记问了我们两个问题,一是是否热爱自己的学科,二是是否会在这个学科领域的高峰继续深入研究,我们的回答都是非常肯定的!”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我们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我们一定遵循总书记嘱托,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祖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郭伟京说:“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一刻,心中感到非常震撼。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和大家一一握手、交谈,当我握到总书记的手时,手掌中感受到力量和温暖。我真切地感到,国家和人民始终关心着年轻一代的发展,我们南开人,要时刻牢记‘公能’校训,传承好南开爱国奉献的传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仰、求真力行、创新奉献,展现青年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杨卓说,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的平易近人,内心十分激动。我们党支部一直在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8名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和勉励语精神,这使得这次能够亲见总书记变的更有意义。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我们就是科研领域的排头兵,我们要勇担时代使命,要有攻坚克难的信心、能打胜仗的决心,走科研报国、科技强国之路,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南开大学商学院“锐之声”理论社团学生郑皓天说,“今日我有幸于咫尺之距,亲眼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他微笑着与我们一一握手,耐心询问。在我们的心里,习大大不只是总书记,更是人民的领袖,是我们衷心拥护的核心。‘复兴中华吾辈在’,这是学生方阵中的一句标语,也是我们作为南开学子,对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的最好回应。南开走过了百年,严寒酷暑、风雨交加。纵然如此,百年校庆之际,周恩来总理像前,吾辈尚在。”

编辑:林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