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经济体制改革快步走
来源: 人民日报2017年10月30日18版发稿时间:2017-10-30 05:34

  有效,市场之基更牢固

  本报记者 欧阳洁

  ●通过市场竞争配置资源,仍然是经济增长极其重要的驱动因素

  刘力扬的愿望要通过发展更完善的融资市场来实现。眼下,银行主导、间接融资占比高的金融体系削弱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是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这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直接融资需要市场的相对稳定,需要信息的充分披露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只有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我国才能有效有力有序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说,监管部门应继续出台强力打击坐庄做假、有效防止资金空转、适度约束资产泡沫的相关监管措施,保持市场平稳发展,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通过市场竞争配置资源,仍然是经济增长极其重要的驱动因素。市场机制的核心就是供求决定价格,价格改革是市场机制有效的关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未来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理顺价格体系,推进电力、天然气、农产品等一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自然垄断行业和公共服务领域定价机制。比如在铁路客运行业,通过引入竞争机制,让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及运营。

  在要素市场中,资金市场的价格形成越来越市场化。“这几年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迈出新的关键步伐,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化改革已彻底完成。未来商业银行应当可以根据政策利率来自主确定存贷款利率。”连平说。

  用好市场之“手”,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机制也会出现失灵,比如,金融资源过度配置到高风险领域等。”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说,合理界定政府事权,合理划分中央地方事权,放管结合,才能推动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决定力量,使市场机制更有效。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提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成为近期金融市场的热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我国金融发展进入加速换挡期,这对现行的金融监管体制带来挑战。相关部门应从深化监管体制改革、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完善法人治理机制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