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持续做好党史宣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29 08:5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博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南开共青团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提升引领凝聚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组织动员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在学校党委的领导支持下,校团委高标准选拔、高质量建设、高要求培育“南开大学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建党百年献礼。

  高标准做好选拔培育。自工作启动以来,团委严把宣讲团政治方向,主动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提升青年宣讲团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力图打造南开青年理论金课,在校内外讲清、讲实、讲活党的科学理论。宣讲团队的第一梯队由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研究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等六名来自不同学科、在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学一线的优秀青年教师组成。此外,宣讲团还包括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领学团第二梯队,以及“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杨石先精神宣讲团”“恩来精神展演团”“红色记忆宣讲团”“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史于南开宣讲团”等基层特色学生宣讲团队第三梯队。

  常态化推进同学同研。宣讲团每月都会定期举办集体备课会。会上,来自不同学院、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师生共同研习领会党中央最新指示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共同研讨宣讲主题、思路与方法技巧。为了让青年讲师更快地在集体备课中找准结合点、下好先手棋,团委还为讲师团成员配备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理论书籍,并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制邀请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健,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等专家名师为宣讲团成员作“怎样学好讲好党的历史”、“青春如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100年”等主题培训授课、开好方法小灶。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要“研读悟透讲话和文件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学习备课,并注重日常学习积累和思考,针对不同受众特点和需求,精心设计宣讲课程、努力提升宣讲水平,以扎实努力传播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南开青年之声。”

  积极开展校内外宣讲实践。4月上旬,青年宣讲团首发团队正式启动预约工作,面向校内外发布了“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 ”“换了人间——大历史观视野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组织制度与革命实践”“历史转折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由‘到延安去’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今昔对照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6门讲师课程,以及“人间正道是沧桑”“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奉献祖国”“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走好民族复兴之路”等40门学生团队特色宣讲课程,受到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村镇、街道、企业、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校内外开展宣讲共计119场,累计覆盖15000余人次,打造精品宣讲作品46项,以扎实行动影响带动师生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据悉,南开大学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将在五四前夕面向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发出联讲联动倡议,并发起成立天津高校青年宣讲联盟,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鲜活理论引领广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行胜于言”,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