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法学院 “学史力行践初心,服务群众在基层”联合主题党日聚焦服务基层群众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03 17: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敬文 李禹萱)“我是2013年从河南南阳入伍,走进光荣的雷锋同志生前所在部队工作,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曾为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从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追求,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雷锋班第26任班长张阳同志正在一场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作微党课分享。

  为深入推进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落实落地,以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迎庆建党百年,4月30日下午,南开大学法学院师生党员来到天津市南开区嘉陵北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天津市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嘉陵北里社区联合开展“学史力行践初心 服务群众在基层”主题党日活动。雷锋班第26任班长张阳,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胜楠,天津市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新,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艾伟俊,嘉陵北里社区党委书记郭建松,法学院团委书记周翠翠等出席活动。嘉陵北里社区党委委员及社区老党员、群众代表,南开区发改委青年干部代表,南开大学法学院团委、学生党支部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南开大学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敬文主持活动。

  社区是中国共产党服务凝聚群众的基本组织和最小细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旨在一起感悟基层工作中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起传承坚持近20载的服务传统,共同探索高校学院、职能部门携手服务基层群众、服务社区的新机制。嘉陵北里社区中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经济困难家庭、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较多,他们在法律咨询和子女教育辅导监护方面都亟需帮助。自2003年以来,南开大学法学院与嘉陵北里社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共建关系,法学院师生党员、志愿者连续18年深入社区,坚持开展12.4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日、民法典精神进社区的普法宣传活动,面向困难家庭的留守儿童开展公益家教志愿服务等,开展的活动曾获教育部思政简报报道,2020年获评团中央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2021年3月,法学院与社区共建学生党建实践基地。

  为进一步发挥高校服务社区作用,重点引领学生党员助力社区法治建设,在此次活动中,南开大学法学院在嘉陵北里社区建立学生党员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学院党员学子将发挥专业所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的法律咨询等服务工作。艾伟俊、张新与嘉陵北里社区老党员代表共同为工作站揭牌,为首批上岗的南开大学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颁发证书。

  为传承开展好“筑梦嘉北 公益家教”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中,孙胜楠为法学院学生志愿者代表授旗,艾伟俊为张阳同志颁发志愿服务项目导师聘书,周翠翠与郭建松签订志愿服务项目共建协议书。法学院后续将通过志愿实践学生组织整合学生志愿团队力量,以“线下集中讲授,线上灵活辅导”方式为社区居民子女提供精准有效的公益家教服务。

  在“建党百年悟初心 服务群众践力行”主题微党课中,张阳同志结合工作经历,分享了他对雷锋精神的核心涵义与如何践行的理解,他特别提出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是魂和体的统一,不管是学雷锋还是做服务都贵在平凡、贵在坚守,他鼓励学生党员做志愿应当不忘初心、不畏艰苦、不计回报,更要将志愿服务化小、化细、化实。嘉陵北里社区原党委委员、老党员代表支庆新在分享中说:“学好党史是党员的必修课,党史学了就要践行,不然就是空谈!”她讲到自己21年来与社区其他党员坚持志愿服务社区的经历,即使已是高龄老人,依然在社区疫情防控和创文创卫工作中积极发挥余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社区原党委委员、老党员代表姬显华回忆了法学院学生志愿者18年来在社区服务的感人点滴,他感谢了志愿者多年来为社区孩子们做出的贡献,并嘱咐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们要以昂扬的斗志开好建党百年新局,做好新时代的主力军。张阳同志、社区老党员们与在场党员一起共话党史、共忆初心,令在场党员再次深刻认识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嘱托的深刻意义,激励在场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服务群众的务实行动中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活动最后,与会党员同志与社区老党员代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基层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句句响亮的誓言激荡着赤诚的初心,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据悉,南开大学法学院长期坚持组织师生服务社会基层,尤其重视引领党员在社区一线发挥作用,自2003年学院在嘉陵北里社区开创服务基地以来,学院师生十八年如一日接续在社区开展法治宣传与志愿服务,社区干部群众与学院师生结下了深厚友谊,留下许多感人记忆。多年来,学院积累扩大社区“服务圈”,已先后在南开区嘉陵北里社区、西南村第二社区,津南区鑫旺里、三鑫社区、首创暖山社区等多个基层社区创建实践服务基地,特别自2020年7月至今,法学院师生党员先后四次赴嘉陵北里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普法宣传和便民服务,于今年“雷锋日”共建学生党建实践基地,于此次活动共建学生党员法律服务工作站,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实践育人紧密结合,力求务实服务社区基层、优化拓展党员服务平台、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引导鼓励更多南开法学学子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