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81期】春风暖南开 腾飞新百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纪实
来源: 南开大学报 发稿时间:2019-05-06 18:31

  南开大学新闻中心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四月南开,芳菲满园。100天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如春风般萦绕在师生心间,化作奋斗前行的巨大动力。

  2019年1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天津的第一站,便是视察南开大学。在这座百年学府中,习近平总书记详细参观调研,与师生亲切交流,给南开留下了深深希冀、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

深深希冀:不忘初心铸爱国魂

        第二主教学楼一楼大厅内,百年校史主题展正在展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首站来到了这里。

  展厅内,“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展览主题格外醒目。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听取讲解,询问有关情况,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

  南开,“因国难而产生,故其办学目的旨在痛矫时弊,育才救国。”从这一颗初心起步,扎根中国大地,“为国家办教育,办以国家为最高目的教育”成为南开大学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

  “吾人为新南开所抱之志愿,不外‘知中国’‘服务中国’二语。”

  “说得好!”当读到南开创办人严修和张伯苓所抒教育救国之志时,习近平总书记轻声念诵,充分肯定南开的爱国教育宗旨和光荣传统。

  从日寇轰炸南开,到南迁昆明与北大、清华合组西南联合大学,从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发展,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科教兴国……一份份详细史料、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详实数据,铺陈开南开大学育才救国、抗日爱国、矢志强国的爱国奋斗史,更吸引了习近平总书记长时间的驻足与思考。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总书记的话语字字千钧,道出了南开百年历程中始终坚守的精神内核。

  在“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久久停留。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树什么人?这很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询问身旁的教师,思想政治课怎么上?学生们感兴趣吗?

  “要讲得鲜活一些。”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总书记的要求让我们思政教师的任务更加明确,就是要在新时代全面做好思政育人的工作,使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在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倍感振奋。

  在展厅中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中国文化二十四品》丛书等数百本科研报告、著作成果陈列在展柜上,习近平总书记不时翻阅,并同在现场的部分院士、专家及中青年教师代表亲切交流。他特别叮嘱,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与习近平总书记当面交流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心情难以平静,“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向南开先贤学习,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1919到2019年,回望百年南开,“爱国奋斗”始终是主题主线,“公能日新”始终是核心价值。因爱国救国而诞生,更因富国强国而成长,南开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

  “新时代新百年新征程,我们更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潜心铸魂育人,以开拓创新、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奏响爱国奋斗的时代强音。”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坚定地说。

谆谆教诲:牢记使命弘报国志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第二站是石先楼,这里是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所在地。

  石先楼北墙的展板,记录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沿着走廊仔细观看展板并询问有关情况。当他了解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都曾视察南开大学化学系,以及南开化学学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时,频频点头。

  在“历年荣获国家级科技奖励”的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问到今年有没有人获奖,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院长陈军回答:“今年学院陈永胜教授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1月8日赴京参加了您出席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总书记还观看了学院教师党员赴正定主题教育活动的展板……习近平总书记随后来到核磁室视察,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和课题组的22位学生亲切交流。

  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课题组合成的催化剂很感兴趣,询问这些手性催化剂的用途。周其林用左右手作比,向总书记介绍“手性”的概念和在医药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习近平总书记听后很高兴,他告诉在场师生,国家发展到这个阶段,很多东西是向国外学不来的。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我们一定会为这个目标努力工作、贡献力量!”周其林向习近平总书记建言,希望国家继续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加大对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

  在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问了两个问题:是否热爱自己的学科?是否会在这个学科领域的高峰继续深入研究?当听到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肯定回答时,习近平总书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面对热情、诚挚的南开师生,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要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

  铿锵有力的话语,令现场掌声雷动,“我们真心觉得在南开读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会加倍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化学学院博士生吴雄说。

  1919年南开大学初创时,便设有文、理、商三科,有“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高校第一个有机化学研究机构。半个世纪以来,研究所聚集了陈天池、高振衡、何炳林、陈茹玉、王积涛、申泮文、李正名、周其林等一大批优秀的化学家,始终坚持“服务国民经济和促进学科发展”的宗旨,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科学等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国家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而化学学科,历来就是南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与支柱学科。

  任时光流转,南开报国之志永恒不变。近年来,南开大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中提交相关报告,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在新药研发、新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气污染与防治、“桥式吊车”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南开学者不断勇攀创新高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南开师生会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接续‘爱中华,复兴中华’的使命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行动,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校长曹雪涛说。

殷殷嘱托:砥砺奋进圆强国梦

        石先楼前,是南开大学主楼南广场。闻知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开了,5000余名师生汇聚到广场。当习近平总书记走出石先楼的一瞬间,广场上沸腾起来!“总书记好!”“总书记辛苦了!”,热情的问候声此起彼伏,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人群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成才报国,南开有我”等标语口号格外醒目。

  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与近处的师生热情握手、亲切交谈,向远处的师生招手致意,并亲切地问候大家:“给你们拜年!”

  广场中央,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共和国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汉白玉雕像静静伫立。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从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到我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奠基人杨石先、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再到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翻译家杨敬年,著名无机化学家申泮文……南开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强国梦想永恒不变,方能培养出一代代兼济天下、爱国报国的追梦人。

  8名学子响应号召参军入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他们投身国防军队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部队训练成绩,获总书记回信与勉励。一大批学子走向西部、走进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同样少不了南开学子的身影。聚焦扶贫,南开师生校友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希望你们现在扎扎实实学习,但是心中总要怀有一个远大的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祝你们这一代人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话语,鼓舞人心。

  在现场聆听总书记教诲的每一位师生,都精神振奋,豪情满怀。

  学校武装部干部赵清泰、杨建国以退伍老兵的身份向习近平总书记敬礼。总书记与他们亲切握手,肯定南开8名入伍学子的成绩“他们干得很不错!”“我们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做好南开国防育人工作!”赵清泰说。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薛博文紧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手,报告自己毕业后将去西部支教。总书记热情地鼓励道,“大有用武之地!”“总书记的话语让我充满力量。那一刻,仿佛民族复兴的征途就在眼前,我愿意为之奋斗,奉献一切!”薛博文信心满怀。

  曾经的学生合唱团团员、现工作于艺术教育指导中心的孟诗洋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学校获奖的合唱作品《精忠报国》。总书记欣慰地说:“精忠报国,好!”“我们将勇敢追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肩负起建设南开、建设祖国的重任!”孟诗洋表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不知何时,悠扬的歌声在广场上响起来,一传十、十传百,5000人的广场刹那间汇成歌的海洋。悠扬的旋律燃起每一位南开人心系祖国、奉献祖国的火热激情,许多人热泪盈眶。

  临别时,汽车已缓缓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开的车门前,一路向沿途师生挥手致意。掌声、歌声、欢呼声在校园里久久回荡。

  考察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在南开的一幕幕。

  “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为有牺牲多壮志,才有今天的成绩。今年我们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庆祝,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担好我们肩上的历史责任。我们的历史责任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南开大学张伯苓老校长有‘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不负厚望:公能日新书南开“答卷”

  “和习总书记握手,我能够感受到那是一双温暖、宽厚、有力的手。短短几分钟,成为我们奋斗终生的不竭动力,当时我佩戴的校徽会永久珍藏……”在化学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硕士生武荃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场景,仍难掩激动。

  奋斗终生的不竭动力,激荡在南开园中,更澎湃在每个南开人心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是南开大学迎庆建校100周年、迈向新百年新征程的重大喜事、无上荣光和最高荣耀。学校党委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作出重点安排,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谱写“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学习宣传阐释的新篇章、“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筑牢南开之魂的新篇章、“把准方向强基固本”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思政工作的新篇章、“融入大我勇担使命”人才培养的新篇章、“素质提升德业双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篇章、“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座谈会、研讨会、主题班会上,师生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表达为祖国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决心;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之路,深入社区、学校、乡村开展宣讲调研和志愿服务……一次次丰富的教育活动,让总书记对南开的要求入脑入心更见于行动。

  持续高涨的学习热潮激发了热情与干劲,一张南开“答卷”正在师生手中奋笔疾书。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爱国主义传统的充分肯定为强大动力,南开把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作为立德树人的立足点,涵育民族心,筑牢南开魂,唱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的主旋律。

  “‘大我’,就是时代、国家、民族,南开的诞生正是和‘大我’息息相关。”在3月22日举行的南开大学“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把小我融入大我”的殷殷嘱托开题,向师生娓娓讲述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张伯苓、周恩来等南开先贤爱国报国、立下功勋的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教育、“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主题教育、“礼赞中国心,铸牢南开魂”百年校庆文化活动、“潜心向学,勇攀高峰”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厚植爱国情,笃行报国志”就业创业教育、“淬炼成钢强军魂”国防教育、“师生同行,矢志报国”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正在南开园中如火如荼地展开,让爱国主义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引导学生立公增能,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百年校史主题展厅内,“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的南开校歌,随着接踵而至的参观脚步不断响起;作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成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在这里聆听南开故事,升华爱国情怀。

  “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南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标杆”标准加强党建工作,正在加快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

  思想政治课“要讲得鲜活一些”,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言犹在耳。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遴选优秀教师专题授课;校领导和各学院、部处干部教师为全校学生讲授“中国发展”课、“形势与政策”课,以鲜活生动的主题课程搭建师生对话平台;开设“文化自信与党的文化资源概论”等思政类通识选修课,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学实践各环节;开展“小我融入大我,南开与祖国同行”主题社会实践,师生同学同研,完成百余项调研课题……南开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思政、强化师生互动,让思政课“活起来”“热起来”“动起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期望。南开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外引内培,加大力度延揽战略科学家和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中青年人才的同时,着力提高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教学科研能力,打造一支“素质提升德业双馨”的教师队伍。

  3月28日、29日,来自全校27个学院(单位)的31名教师,在以“爱国奋斗”为主题的2019年中青年骨干教师第一期研修班中,通过对爱国主义、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研究、跨学科交流和国情社情考察等方面的研修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4月12日,20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青年才俊会聚第四届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通过学术报告、座谈交流、校园参观等认识南开、了解南开进而选择南开……回望百年南开的办学历程,扎根中国、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是学校始终如一、历久弥新的传统。宽视野、大格局、重质量、高水平,南开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双一流”建设蹄疾步稳。

  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学校正在实施的“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全面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光子学人工微结构与前沿物理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获一种绿色环保的纯蚕丝“人工肌肉”;“谷田绿色超高效创制除草剂单嘧磺隆”技术成果转化在河北落地;化药1类CP0119新药产学研合作开发;承担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南开在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方面不断发力。

  携手泰晤士高等教育举办以“中国新兴世界一流大学的未来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大学国际会议;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签约合作培养博士生;与美国智库伊利诺伊大学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合作,建设中国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南开—牛津联合培养医学博士项目加速推进……南开着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一百年前,南开人筚路蓝缕,开启了育才救国的办学之路;一百年后,新时代的南开人继承发扬着浸润在百年历史文化中的“南开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铸魂追梦,育才强国,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在新百年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南开“答卷”。(本文部分内容综合参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执笔:马长虹、张丽、郝静秋、马超、吴军辉、聂际慈、乔仁铭、林栋、蓝芳)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