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龙以明院士在天津科技教育论坛作主旨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12-06 09:4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红琴 李程曦)11月24日,在2023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年会期间,天津科技教育论坛暨主题沙龙成功举办。国内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的千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津门,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改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机制、调动社会资源,为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求知欲、科技素养和潜质,进而为解决国家科技发展加快培养接班人与后备军。我校龙以明院士应邀作了题为“关于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一些思考”的主旨报告,引发了与会各界嘉宾的积极反响。

  龙以明院士回顾了在科学技术界与教育界几十年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青少年教育思想与体制在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引下取得的发展与进步,为近四十多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各方面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他指出,我国的青少年教育为学生所建立的科学基础知识是有相当的深度和宽度的,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并不逊色。

  同时,龙以明院士以他所接触到的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小学科技教育以及一些世界顶尖大学的招生标准与我国情况做了比较,介绍了西方发达国家人才培养的相关举措。这些举措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此,他指出我国青少年教育在独立思考、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的培养方面尚有差距和提升空间,需要取长补短,建立健全我国的青少年人才教育体制与选拔机制。

  龙以明院士还以其母校天津南开中学为例,生动讲述了我国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情况,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南开中学在青少年科学教育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尝试。例如南开中学举办“公能讲坛”、邀请了一百多位科技专家、学者、社会活动家和文化人士讲学,还为学生课外活动设立了十多个科学技术与人文实验室。这些举措在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求知欲和科学素养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报告最后,龙以明院士结合国家当前的迫切需求和前沿科技发展态势,基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的紧迫性与重要性,提出对于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几点建议。一是我们的青少年培养目标既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基础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劳动者,又要进一步加强培养创新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二是继续巩固对学生的基础知识教育,解放思想、减轻学生负担、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三是实施因材施教、培养创新能力。四是组织系统的优秀教材的形成和编写。五是改进高校招生和高考制度。他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广大科技界与教育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和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为我国今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