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图书馆推出“南开书语”促“书香校园”建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8 09:2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乃月 摄影 吴春 李婷婷 朱佳寅 张叶青 任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创造美好的图书馆人文环境和书香校园育人氛围,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南开大学图书馆推出“南开书语”文化活动。

  图书馆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是推动校园文化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南开大学图书馆在两校区各馆舍推出了多组“南开书语”,以“书语”为载体,让图书“发声”。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案,一条条言简意赅的温馨提示,倡导师生携手共同创造文明有序的图书馆阅览环境,充分体现了图书馆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

  “倡文明,品书香,树新风”,图书馆是师生的精神家园,更是一所大学精神文明的象征。在图书馆,捧一本好书,寻一席之地,静一颗尘心。无论是阳春花开,还是寒冬雪来,这样的读书享受总是让人觉得温暖。

  “有色饮料就像彩笔,不小心会弄脏我的‘衣裙’”“就如你爱美一样,我也喜欢整洁的环境”……南开书语化身读者的“好朋友”,用聊天式的温馨话语向读者传递着爱护书籍、文明使用图书馆的理念,与师生读者一同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宁静雅致的学习环境,让每一位师生读者都成为文明阅读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

  南开大学图书馆吉祥物“南小图”也加入到了“南开书语”的行列。“阅览时刻要静心,此时无声胜有声”、“食品饮料莫入馆,文明阅览好习惯”等多条“南小图提醒你”温馨标语时刻向读者传递着文明阅读的信息。

  南开大学图书馆通过“南开书语”载体将其承载的思想教育内容传递给读者,以循序渐进和潜移默化的方式实现对读者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思维方式的全面教育与影响。

  同时,南开大学图书馆还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南开书语”征集活动,邀请师生共同为建设文明图书馆建言献策。

  “南开书语”文化活动旨在引导读者以书为友,自觉规范行为举止,培养文明阅览习惯,进一步发挥图书馆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涵养南开文化文明的重要作用,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