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学者荣获2023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2-06 20:53

  南开新闻网讯  近日,经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王小野研究员因在新型硼杂有机光电材料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被授予“2023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王小野,南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四青”人才。2009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随后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初加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依托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独立开展研究工作。致力于发展主族元素掺杂的有机光电材料新体系,围绕硼杂有机共轭分子的精准构筑与多杂原子协同调控机制的科学问题,创制了系列新型硼杂稠环分子骨架,建立了多杂原子精准掺杂的合成方法,揭示了硼与其他杂原子协同掺杂调控光电过程的新机制,发现了高效反Kasha发光材料,实现了高性能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及光探测器件,获得了具有高不对称因子的螺烯型手性光电材料及用于高效上转换发光的有机近红外光敏剂,为新型有机光电材料的发展开创了新机遇。

  据悉,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本年度王小野等10位杰出青年化学科技工作者获评。(化学学院供稿)

编辑:刘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