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陈雨露校长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1-19 21:50

  南开新闻网讯  1月18日,南开大学举行以“如何讲好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校长陈雨露出席并讲话,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凤义,团委书记贺文霞作专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负责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学生代表近30人参加备课会。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主持。

  陈雨露对备课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五周年之际,我们举办以“如何讲好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的2024年首场集体备课会,这对于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陈雨露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思政课的核心课程,要按照“金课”标准来建设好该课程。落实好集体备课会制度是核心课程教学质量的保证。重视教学工作,主要方法之一就是要在核心课程上建立和坚持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做好调查研究,坚持群策群力,坚持开门备课。对每一门课程、每门课程的每一讲,都要反复推敲、精心打磨,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把思政课程讲深讲透讲活,不断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信服率。

  陈雨露指出,思政课教师肩负立德树人重要责任。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要成为有坚定信仰的人,让有信仰者讲信仰,才能让学生有信仰;要成为学风正派的人,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学生;要成为有学问的人,能够以渊博的学识、扎实的理论功底为学生答疑解惑;要成为有精彩呈现能力的人,善于运用各种资源,多种授课方式,增强课堂互动,把授课内容完整生动地呈现给学生。

  陈雨露强调,南开大学举全校之力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凝练课程选题,通过深研细琢,作出令人信服的权威理论阐释。结合学生的专项社会实践,形成内容丰富表达生动的多媒体案例来反哺思政课堂,为“大思政课”建设展现南开作为,呈现南开担当,贡献南开智慧。

  在备课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负责人介绍了该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与会师生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创立的背景、过程和理论体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地位、重要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如何更好地融入思政课程”“习近平文化思想讲授与社会实践的关系”等问题进行热烈的学习和研讨,备课会持续近三个小时。

  与会师生表示,通过今天的集体备课会,大家对如何讲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加统一。在今后的授课当中,一定努力准确全面地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课堂,为不断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出新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摄影 宗琪琪)

编辑:阿依古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