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新奥集团认知科技创新中心前沿交流会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1-07 15:52

  南开新闻网讯 1月5日,南开大学—新奥集团认知科技创新中心举办第1期前沿交流会。南开大学副校长方勇纯、新奥新智首席数智技术理正师张军、新奥新智数字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增祥、新奥集团技术委员会技术发展总监高艳及来自我校计算机、人工智能、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等相关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方勇纯在致辞中指出,前沿交流会是加强南开大学与新奥集团交流合作的创新之举,旨在汇聚双方最优秀团队及人才,共同研讨认知科技领域先进学术进展与前沿行业应用。希望双方依托认知科技创新中心这一高水平平台,以企业实际需求为抓手,加速认知智能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落地,产出重要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携手推动中国在认知智能理论与基础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

  张军对南开大学师生认真筹备和热情参与本次会议表示感谢。他强调,新奥集团对创新中心的建设高度重视,希望双方密切配合,通过持续深入交流,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技术和新思路,同时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其实践动手能力。他鼓励双方团队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切实推进南开大学与新奥集团的合作,为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李增祥作了题为“大模型时代下时序数据产业智能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新奥新智在基于时序数据的产业智能方面面临的挑战和所作的技术创新。面向燃气运营和设备运维场景,开展基础模型支持的智能规模化研究;面向燃气客户认知场景,研发基于大规模语言模型和智能体的技术框架。李增祥阐述了认知系统赋能的业务决策过程和产生的价值,分享了新奥集团的核心应用场景实践经验和最新进展。

  与会师生与新奥团队就“如何应对时序大模型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将专家知识引入机器认知过程”“如何突破能源和数字产业卡脖子难题”“如何平衡大模型计算资源消耗和价值产出”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南开大学与新奥集团于2023年签约共建国内首家认知科技创新中心,并建设国内首家认知科技大楼。该创新中心是双方共同管理的联合研发平台,以建立认知科技领域在国内乃至世界的技术研发高地、教学学科高地、产业应用创新高地为目标,围绕认知智能理论与模型、智能应用与系统、物联智能、康养智能等方向关键科研问题和“卡脖子”技术,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支撑产业互联网发展与落地。同时,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

  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加强交流沟通,切实推进科研合作,认知科技创新中心拟定期组织召开前沿交流会,采取丰富形式,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凝聚共识,形成有价值的结论,推动创新中心高质量发展。(科研部供稿)

编辑:刘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