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第十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在南开大学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12-11 19:4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刘畅 通讯员 苏靖雯 摄影 宗琪琪)12月9日至10日,第十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在南开大学举办。本届院长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南开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联合主办,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王伟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中,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主持。

  辛向阳代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是其应有之义。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致力于提供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合作研究、经验分享的高端平台,发挥各高校马克思主义院长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面的带头示范作用,致力于形成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合力,形成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希望以本次院长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研究,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启发思想灵感,贡献智慧力量。

  徐中指出,本届论坛紧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聚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科建设开展研讨,体现了社会科学理论界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学术自觉。他强调,要学习用好党内“共同语言”,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毛泽东同志曾经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称为党内共同语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新时代党内“共同语言”。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底蕴和精神特质,持续推进理论创新。要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良性互动中,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陈雨露表示,百年南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群正在合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学校建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立足多学科、多团队,深度交叉融合,在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彰显担当作为,贡献南开力量。南开举全校之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来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也通过有效地发挥其教学与科研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学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奋力推动全国重点马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王伟光作“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创新发展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主旨报告。李毅作“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底蕴”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主持。

  王伟光从党的三个重要历史决议出发,深刻总结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要立足概念范围、理论层次、发展坐标深刻理解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概念的科学内涵。他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四个历史时期及其解决的四大主题,深入阐发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贡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李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指出要把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起来认识。他强调,现代化代表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阶段,开启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崭新阶段,中国式现代化是秉承人类发展大道的必然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来的现代化,要把其放到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发展历程中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高举人类文明进步旗帜,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在大会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易,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王新生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中党的领导”“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战略的生态维度”“在深化‘两个结合’中担当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图景”“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基本问题”为题进行发言。大会发言环节由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凤义主持。

  本次论坛还设有“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与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创新”“中国式现代化的机遇与挑战”5个平行论坛。

  在10号上午大会发言阶段,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傅慧芳,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生升,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始发,赣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邱小云分别作“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观”、“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权建设的几点思考”、“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中国成立初期城市重心与工业优先的理论阐释:兼论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启”、“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西方式现代化”、“在经济社会形态场景中还原资本的性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开创和拓展中国现代化的政治前提”、“党的创新理论科学体系建构的三重维度”、“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多维图景及实质意蕴”、“红色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环节由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程美东,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主持。

  闭幕式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副主任杨静主持。五场平行论坛代表作分组汇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作大会总结。付洪表示,本次会议聚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充分彰显了院长论坛的历史担当和责任使命。在思想碰撞中为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开辟了新格局、打开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力。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近百所高校代表参会,其中10余位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界著名专家、9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参会。《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与出版社代表参加论坛。

  据了解,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创办的高端论坛,已成为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定期交流的重大平台,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窗口,以及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编辑:闫瑾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