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王小云院士做客南开大学“陈省身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11-24 15: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裴君翎 摄影 李享)11月22日,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密码学会会士、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王小云做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陈省身讲座”,作题为“高维格理论与格密码研究”的报告。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300余名师生来到现场听讲。  

  讲座前,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会见了王小云院士,双方围绕科学研究、数学及密码学交叉学科建设等进行交流探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张伟平,以及数学科学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见。  

  报告中,王小云院士首先从格密码的重要性谈起。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各行业深度融合,但信息恶意获取、篡改、伪造和滥用成本极低,密码技术至关重要。近年来,各国都在致力于研究能够抵抗量子计算攻击的密码算法,传统公钥密码向后量子密码迁移已成为趋势,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基于格的密码算法。格密码基于高维格数学难题,安全性高、达到安全参数尺寸和运行效率的良好平衡,能同时实现实用高效的数字签名和公钥加密算法。

  随后,王小云院士介绍了格密码的数学问题。她从格理论的基础知识开始阐述,格理论起源于容器中堆放小球的问题,后世的数学家不断对这个理论进行完善,在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后,格理论已成为数论、代数与几何相交叉的一个重要数学分支。对高维格数学难题的研究是格密码安全性的基础,王小云院士反复强调,相关研究人员对其中的基础算法要完全掌握,在做计算问题时一定要有量化的意识,找到能将问题量化的数学工具。她所在的清华大学团队近年在格密码方向取得多项国际领先成果,突破了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标准先进性。

  王小云院士还介绍了格密码的实用化情况。当前,格密码的发展面临一些挑战:格密码精确全面的安全强度评估依赖于交叉的数学计算问题、基于标准格数学难题的格密码的设计需基于精准数学难题的控制。同时,她认为,随着算法标准化的推进,格密码具有被广泛部署使用的美好前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速发展扩大了密码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的边界;我国《密码法》《网络安全法》等多部法律的颁布实施,也为密码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

  主题报告结束后,王小云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细致地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本次主题讲座让与会师生对密码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格密码具备的优势及其研究的重要性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据了解,王小云院士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在密码分析领域,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破解了包括 MD5、SHA-1 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在密码设计领域,主持设计的哈希函数 SM3 为国家密码算法标准,并于2018年10月正式成为 ISO/IEC 国际标准。她曾发表代表性论文50余篇,3篇获欧密会、美密会最佳论文,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等。

  “陈省身讲座”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最高级别的讲座,也是为缅怀陈省身先生而设置。

编辑:闫瑾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