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多个团队服务支撑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30 14:2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捷)5月20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闭幕。本次智能大会以“智行天下,能动未来”为主题,通过举办创新发展高峰会、48场平行论坛会议,开展智能科技展、品牌赛事、成果发布、双边会谈等系列活动,大会在国内外产生了热烈反响,成为创新资源聚集、产业发展引领、智能体验更优的行业顶级盛会。作为多场平行论坛和发布会议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南开大学多个团队深度参与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系列活动,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出不可替代的南开力量。

产教融合,南开力量助力天开启航

  5月18日,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之际,筹备已久的天开高教科技园正式开园,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并讲话。陈雨露校长表示,南开大学将以天开园建设为契机,继承周恩来总理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楷模精神,共创高校科创事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共绘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融合发展新途径,为加快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卓越贡献。

  为支持天开园建设,南开大学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专班,按照天开园准入指南和成果转化价值,南开大学以优中选优为原则遴选出包括信创、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在内的27项可转化科技成果,于开园当天首批入驻,有力助推天开园启航。不仅如此,在前期工作专班组织的天开园LOGO设计征集工作中,南开大学文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专业三名本科生同学设计的方案成功“中标”,该方案通过精巧的构思、丰富的隐喻表达了南开学子对祖国科创事业的美好祝愿。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央视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网和中国经济网等多家权威媒体对天开园进行了详细报道,截至目前相关报道共计六百余篇。

  

科技展览,南开成果树立创新榜样

  5月18日至21日,在世界智能大会360平米的南开大学科技成果展位上,来自人工智能、化学、生科、环境、电光等理工科学院近50项科技成果正式亮相,依托智能科技、物质绿色创造、服务“天开园”三个板块,全方位展现了南开大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双碳”等领域创新成果最新进展,南开大学科技成果展成为高校展区最受欢迎的展位之一。

  科技展览期间,央视东方时空、央视新闻客户端、津云等中央及地方媒体纷纷来到南开大学展台,重点关注报道南开大学科技成果。

论坛发声,南开观点增彩思想盛宴

  本届世界智能大会共设立48场平行论坛会议,其中南开大学作为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深度参与包括“生成式AI 产教融合创新高峰论坛”、“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人工智能全球创新链发展和治理研究高峰论坛”、“数实同构·设计之都数字创意与智慧设计产业国际论坛论”、“‘2023数据赋能政府治理评价指数’发布暨数智治理学术研讨会”和“中国控制会议”在内的多个论坛会议。论坛会议上来自南开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踊跃发声、积极献策,“南开之声”为参会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上述论坛会议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未来网等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共产生新闻报道近千篇。

  

报告发布,南开团队建言发展方向

  5月17日,在“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我校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发布《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实践》报告,报告认为数字技术不仅能够提高经济效率,而且能够持续带来社会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助推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5月18日,在“人工智能全球创新链发展和治理研究高峰论坛”上,我校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刘捷老师发布《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和全球创新网络重塑》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基于网络空间发展的新创新循环模式带来了创新范式的变革,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沿。

  5月1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的专题发布会上,刘刚教授重磅发布《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2023》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 2023》两份报告,这是我校连续第六年在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人工智能产业报告”和“人工智能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通过对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和区域竞争力进行详实、客观的评价,该系列报告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发布会后,刘刚教授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刻解读。

  5月20日,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发布2023年度“数据赋能政府治理”评价指数,该指数聚焦“智能”“包容”和“活力”主题,探索中国式情境下数字社会治理的动力和路径。

  基于对中国实践的深刻总结和概括,上述报告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和数字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相应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数字社会治理提出了“南开方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环球网等权威主流媒体对上述报告进行了深入报道,报告内容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本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南开大学多个团队深度参与平行论坛会议、科技成果展览、报告成果发布等系列活动,南开人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为天津发展、中国发展贡献南开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