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数学学科举办纪念胡国定先生诞辰100周年特别讲座暨数学学科2023届毕业生“最后一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19 16: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新新 李红琴 摄影 宗琪琪)“缅怀胡国定先生追求真理、钻研数学、教书育人的一生,学习他淡泊名利、坚持真理、为人师表的高尚情操。”5月17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高速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作题为“胡国定先生与中国数学——纪念胡国定先生诞辰100周年”特别讲座,此次活动同时也是数学学科2023届毕业生“最后一课”。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张伟平,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数学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数学学科全体应届毕业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高速介绍了胡国定先生的生平与成就,追忆了胡先生为中国数学事业鞠躬尽瘁的光辉人生。通过与参会师生一起回顾胡先生在各个时期留下的珍贵照片,高速讲述了胡先生热爱数学和投身革命的故事,以及他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革命精神和科学研究精神。

  高速介绍,胡国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和教育家,在多方面为中国数学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在信息论方面进行开拓性研究,成果累累,桃李满园;他协助陈省身先生创立南开数学研究所,倾力推进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为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数学领域知名研究机构做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后,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天津市科协主席,南开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等领导职务,在各个领导岗位上建树甚多,推动了包括南开数学学科在内的中国数学的整体发展;他晚年在南开数学研究所创建数理逻辑专业,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深入钻研信息论及数学基础中若干重大问题,培养了一批信息论、数理逻辑、理论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年轻人才……”

  高速追忆道,胡国定先生一生革命、奋斗,追求真理、坚持真理,淡泊名利、矢志不渝,将自己献身给了科学与教育。他最后勉励即将毕业奔赴各地的数学学子,“要传承老一辈数学家治学、为人、做事的科学家精神,做更好的数学,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将我国建成数学强国而努力奋斗。”

  数学学科毕业生“最后一课”,旨在激励毕业生传扬百年南开的青春品格,秉公尽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数学科学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赵钰彤说:“胡国定先生的事迹让我深受激励,我希望自己能够像胡先生一样矢志不渝追求真理,我会不断努力,争取在学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求知路上勇攀高峰。”

  据了解,本场讲座是纪念胡国定先生百年诞辰系列讲座,后续数学学科将继续开展纪念胡国定先生诞辰100周年特别讲座及纪念大会等活动。

  新闻背景:

  ​高速,南开大学讲席教授。1989-1992年在南开数学研究所师从胡国定先生攻读硕士学位;后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并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2021年就职于北得克萨斯大学,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校董讲席教授,数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研究领域主要为数理逻辑与数学基础。他在描述集合论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解决了描述集合论领域中多个处于核心地位的公开问题,在核心数学期刊以及逻辑类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他担任《Notre Dame Journal of Formal Logic》、《Mathematical Logic Quarterly》、《中国科学:数学》等杂志以及《数学大辞典》、《中国大百科全书》、《Perspectives in Logic》丛书的编委,是中国数学会会员,两个美国数学会终身会员,符号逻辑协会及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