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10 20:5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宗琪琪)5月10日,南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作动员讲话和首场专题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带着感情学习、带着使命思考、带着问题领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校长陈雨露主持开班式。

  为在主题教育中有效落实“学思想”要求,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根据中央精神和中央指导组的意见,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党委决定举办“南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校院两级班子同步组织,读书班自5月10日开始至5月下旬结束,共分三次集中开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勉励指示精神,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推动南开大学持续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杨庆山在动员讲话中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杨庆山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校上下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倍加珍惜学习机会,静下心来研读,潜下心来思考,结合实际研讨,处理好工学关系,切实做到学以致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把专题读书班的学习任务安排好落实好,凝心铸魂、聚力登攀,奋力开拓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在专题报告中,杨庆山结合原文谈体会,领悟原理谈思考,从“学思想”的鲜明主题主线,“六个必须坚持”这一“活的灵魂”和“南开担当”这个学校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等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以及学思践悟必须掌握运用的精髓要义、实干担当必须努力突出的南开重点,并结合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重点部署。

  杨庆山指出,要把“学思想”作为鲜明主题主线,在读书学习中铸魂增智、正风促干。要从“学思想”中领悟真理的力量、领袖的魅力,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针对理论学习方面的短板弱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做真功求实效,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杨庆山强调,要把“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活的灵魂,在学思践悟中掌握真谛、强化运用。学习掌握“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办好南开教育,不负人民期望;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更多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持续凝聚“南开发展有我在”的强大合力。要学习掌握“自信自立精神状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定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强化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开力量。要学习掌握“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传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把“爱国三问”作为时代“必答题”,把红色基因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厚实践,还要善于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机遇、新挑战,努力成为教育改革创新的引领者。要学习掌握“问题导向”的实践原则,扭住牵动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关键环节,敢于直面并科学化解深层次矛盾和痛点堵点问题,从学科引领与会聚、高层次人才倍增、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有组织科研创新等方面靶向发力、攻坚克难。要学习掌握“系统观念”的思维方法,强化全校一盘棋观念,注重统筹规模-结构-效益、质量-特色-内涵、服务-驱动-引领、改革-发展-稳定,科学、辩证地处理好战略与战术、继承与创新、挖潜与外拓、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全力塑造有利于提升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南开发展新生态。要学习掌握“胸怀天下”的高远境界,置身中国式现代化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战略全局,立足天津,服务中国,面向世界,广泛拓展海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全面深化校地、校企及与社会各界的紧密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南开智慧力量。

  杨庆山强调,要把“南开担当”作为工作着力点落脚点,在知行合一中增强本领、检验实效。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嘱托、谱写南开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必然要求,这是教育之“特”,南开之“特”。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自觉地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国之大者”,深化见行见效,以捍卫“两个确立”的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作为。二是要学思践悟新思想,突出重点加强践行阐释,具体有效推动理论“三进”,丰富特色做优师生思政,以铸魂育人的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作为。三是要夯基固本聚能量,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党建,压实国家安全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加强党的建设的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作为。四是要改革攻坚促发展,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深化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构建一流教育教学体系,加强有组织科研创新,加大开放办学和合作交流力度,以矢志一流勇攀高峰的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作为。五是严治严管强保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决有力整改整治,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作为。

  陈雨露在主持会议时,就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办好专题读书班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全面系统,深学细照笃行,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及其深刻的战略考量,打牢理论根底、思想基础,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牢记嘱托,突出南开特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勉励指示精神,围绕“十大行动计划”思考谋划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取得新的成效。三是坚持习惯养成,深化内化转化,要以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契机,进一步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在深化、内化、转化中,实现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的目标。

  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八里台校区主会场及津南校区西楼报告厅视频分会场参会。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