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全国“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交流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1 09:2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为推动高校思政课战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更好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近日,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下,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南开大学主办召开全国“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交流会。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陈雨露,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靳诺、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逄锦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等出席会议。

  会上,揭牌成立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联盟。该联盟在教育部指导下,由市教育两委牵头组织,分别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设立工作机构,具体负责联盟建设工作。联盟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件和相关教学资料修订工作,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活动,深入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研究,全面开展教师示范培训工作。

  王旭指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工作交流会、成立教学联盟恰逢其时。要按照主题教育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立德树人,形成天津育人生动实践。要深化我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三进”,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创新培养发展、动态退出等机制,进一步打造思政“大先生”、大课堂、大阵地,全面提升思政课在讲好“道理”、探求“规律”、启润“心智”等方面的质量效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杨庆山表示,在教育部社科司和天津市教育两委指导支持下,南开大学与国内兄弟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联盟,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南开大学将充分发挥联盟秘书处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服务保障,重点围绕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开展工作,更好推动发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功能。

  徐青森表示,会议的举办和联盟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全国高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大思政课”建设方向,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善用“大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一步用足用好校外育人资源。“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要带动提升全国“大思政课”建设质量。

  北京、天津、上海、江西、陕西等省级党委教育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靳诺教授、逄锦聚教授以及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沈壮海、副主任委员颜晓峰等作了主旨辅导报告。下午交流会上,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华社天津分社、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西北工业大学“科普中国”共建基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天津市第一中学等单位,交流了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情况。

  部分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全国37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天津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天津市各区教育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