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呼吸道病毒疫苗新型纳米佐剂的构建及增效机制研究”项目启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13 15:1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凤箫 丁宇)4月10日,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洪章勇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呼吸道病毒疫苗新型纳米佐剂的构建及增效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津召开。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王敏、南开大学科研部负责人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仝舟副处长、暨南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尹芝南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严景华研究员、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永明教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孔德领教授等咨询专家,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等参加会议。

  王敏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从遵守契约精神、法人责任落实、项目调整与变更事项办理、规范项目执行和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项目进展顺利、圆满完成。

  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洪章勇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随后中山大学刘利新教授、陈耀庆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孟颂东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张建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和最新研究进展。该项目针对当前疫苗领域普遍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佐剂这一实际问题,坚持“四个面向”,结合项目各个团队在疫苗及佐剂开发方面的优势,发展适于呼吸道病毒的新型纳米佐剂系统及疫苗体系,为提高呼吸道病毒疫苗的有效性提供科学方法与理论支持。

  专家组组长尹芝南教授主持了项目汇报阶段。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创新性及其研究意义,对方案的实施作了详细点评并对项目可能存在的挑战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同时与会专家提出,项目研究内容技术难度高,目标明确,希望各单位加强合作,抓紧实施推进,做好数据共享,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

  项目组衷心感谢专家们的悉心指导,并表示将认真消化落实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实施方案,聚焦项目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以“精诚合作、争创一流”的精神切切实实的推进项目的开展,高质量完成项目研发任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