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客户端:“数学界诺奖”得主,受聘天津这所高校!
来源: 津云客户端2024年4月7日发稿时间:2024-04-08 09:13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

  南开大学迎来一位重磅学术明星

  他是苏黎世大学

  和巴西理论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教授被誉为世界最杰出的分析学家之一

  他屡获国际大奖

  35岁就登上了

  数学领域国际最高奖菲尔兹奖的领奖台

  他对动力系统理论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被认为“改变了这一领域的面貌”

  ……

  4月3日,数学家阿图尔·阿维拉(Artur Avila)郑重地从校长陈雨露手中,接过了南开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书,并做客“陈省身讲座”,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当天的活动,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尤建功,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教授拉斐尔·克里科里安(Raphael Krikorian),以及来自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数学科学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3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见证。

  陈雨露代表南开大学向阿维拉教授致以热烈欢迎。他说:“阿维拉教授访问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对南开数学学科和中外数学界合作关系具有重要而积极的影响。当前,中国对数学学科十分重视,南开大学将全力支持数学学科发展,希望阿维拉教授和同事们能够经常回到南开,与师生们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共同推动世界数学事业的进步。”

  南开大学副校长白承铭在主持活动时表示,阿维拉教授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后,将进一步繁荣南开数学学科发展,浓厚南开数学学术氛围,进一步推动南开数学与国际顶级数学家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南开数学及中国数学取得新的发展。

  阿维拉在答谢辞中说:“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深感荣幸,这使我能与南开数学学科的研究团队分享在数学领域的见解和经验。这几天的体验对我来说是极其宝贵和愉快的,特别是有机会在此与南开大学的师生们进行深入探讨。期待我们在未来能保持深度、友好的交流与合作。”

  在热烈的掌声中,阿维拉步上讲台,带来了一场学术讲座。此前,他特意提出要使用黑板来进行本次讲座。他享受在黑板上书写的过程,希望通过自己的笔触传递出对数学的热爱和敬畏。

  阿维拉拿起粉笔,在黑板上流畅地书写,报告厅内十分安静,师生一同沉浸在数学推导之中。他挥洒自如地勾勒出复杂的公式,从庞加莱对于天体运动的研究切入,由浅入深介绍了Newhouse现象、由此类复杂现象导致的复杂分形几何结构,以及研究分形几何的重整化方法,结合生动的实例和有趣的比喻,让复杂的概念变得通俗易懂。他的话语充满激情,将师生带入了一个充满奇迹的数学世界。

  讲座结束后,不少师生走到阿维拉身边,与他交流学术心得和疑惑。阿维拉耐心解答,与大家共同探讨数学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2023级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基础数学专业博士生王振富激动地表示,“阿维拉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具体的图像,为我们展现了动力系统这一学科的美感,让我对这一学科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我对科学探索的好奇心”。

   “我对中国数学的未来非常有信心”

  阿维拉是动力系统与薛定谔算子谱理论领域的专家,在动力系统各领域均有深刻的贡献,被认为“改变了这一领域的面貌”。他于2014年8月获得了菲尔兹奖,这是数学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菲尔兹奖项由国际数学联盟(IMU)在每四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CM)上颁发,用以表彰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阿维拉在35岁时成为了第一个获得该荣誉的拉丁美洲人,这充分证明了他的卓越成就和在数学领域的杰出贡献。阿维拉的科研成果获得了诸多奖项,如2006年获塞勒姆奖,2008年获欧洲数学学会奖,2011年获迈克尔·布林奖,2013年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等。

  阿维拉的数学学术经历充满了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在巴西完成所有学业后他选择移居法国,进一步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我认为更换环境对于数学家来说非常重要,不待在舒适区当中,能够见到做数学研究的多样性和可能性”。

  这次,阿维拉来到了中国,来到了南开大学,他对于中国数学学科的发展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认为,中国的数学学科在教育质量上表现出色,使中国在数学界逐渐走向更重要的位置,“现在中国有非常好的学生,他们对数学有很高的热情,而且他们努力工作,我对于中国数学界的未来非常有信心。”

  阿维拉有5位中国博士生,其中一位就来自南开大学。他提到,他们的专注和多样化的研究风格充分展现了中国数学界的活力和潜力,这种多样性正是数学研究所需要的。“不同国家的数学文化相互交融、碰撞,将激发出更多的创新火花”,他希望见到不同数学文化在各个国家展开。

    与南开大学因“惊喜”结缘

  阿维拉(中)与尤建功(左)、周麒(右)在南开大学合影

  阿维拉此行是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尤建功、周麒的一次“重聚”。“之前我们在巴黎见面,但这次能够亲自来到他们的工作地看看,我感到非常高兴。”

  阿维拉与周麒的相识,源于周麒在巴黎做博士后阶段的时光。当时,他们与尤建功教授共同开启了一项富有挑战性的科学研究,在一个看似难以攻克的项目上,周麒提出令他“惊喜”的想法,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思路。“合作后,我们经常在一些未能预见到结果的领域产生新颖的想法,这燃起了我的热情,也燃起了我对与两位教授合作更多项目的激情。”

  与尤建功和周麒教授的合作让阿维拉深刻感受到了南开大学在数学领域的卓越实力,他表示,目前,他们的研究成果喜人,合作进展显著。他之前提出的理论在与两位教授的国际合作下得到了更多的应用和拓展,为数学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阿维拉对南开大学的印象,从与尤建功和周麒两位教授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开始逐渐深化。展望未来,成为客座教授的阿维拉期待与南开大学的数学家开展更多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数学领域的发展。

   被南开学子的数学热情所感染

  此次访问南开,阿维拉不仅与“老朋友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还与南开大学的师生们进行了广泛交流。他感受到了南开师生对数学的热爱和追求,也看到了南开大学在数学领域的无限潜力和广阔前景。

  这是阿维拉第一次到访中国,随着他踏入南开大学,“初来乍到”的陌生感很快就被学生们对数学的热情所冲散。“周日我与学生见面,被学生的积极态度和极大的热情所感染,他们问了非常多有趣的问题,看得出来他们对数学的前沿进展非常关注,对于未来的科研也有充分的思考。”

  3月31日,在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举办的 “对话菲尔兹奖”活动上,阿维拉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数学研究道路上的经验与体会,结合自身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如何在交流与合作中更好地学习数学。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互动轻松愉悦。从数学原理到研究方法,从学术困惑到职业规划,各种问题层出不穷。阿维拉耐心倾听,细致解答,悉心回答每一位同学的问题,并和同学们一一合影留念。

  在谈到与学生们交流的感受时,阿维拉表示:“我尽力为他们提供了合适的答案,希望这些回答能对他们有所启发,也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他们深入交流。”

  “数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学科,经常让人感觉到迷失,甚至有时会让人恐惧和动机感下降”,阿维拉强调在数学教学上要打好基础,“我现在教我学生的方式,是会告诉他们一些关注度较高的一些观点和想法,希望他们能真正燃起对于数学的热情,引导他们进行自主创造和创新”。

  阿维拉对致力于投身于数学学习和研究的年轻人寄予厚望,鼓励他们勇于提问,敢于挑战,“数学家是不能怕犯错的,犯错在做科研当中是被允许的,而且这是我们在寻找新的课题和研究内容当中所需要的”。

  与阿维拉的近距离交流,让许多学生更加坚定了自己在数学领域的追求。

  2020级数学伯苓班学生王都晓一直对阿维拉教授的研究充满好奇。当他终于有机会与心目中的“偶像”面对面交流时,心情激动不已,“我曾经读过他发表的一篇论文,有几处疑惑,就提出了长期困惑的问题。教授听完我的提问,几句话就讲清了关键的环节,然后针对我关于证明细节又发出的提问进行了扼要的解释,让人豁然开朗”。

  2022级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孙旖阳则从与数学大师的交流中感受到了数学领域的全新魅力。她表示,阿维拉教授所介绍的动力系统等领域的未知性和新颖性让她深受触动。“我很希望未来能和阿维拉教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从其中获得更多的灵感和新见解”,她说。

      原文链接: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s/cms_template/000/000/093/index.shtml?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json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cms_mob/v200/cms_news/000/000/055/844/000000055844645_328bd983.json&resources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v300/cms_mob/v200/cms_oth/chan.json&jy_uid=310967672&newsId=055844645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