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数学学科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党建统领下的班团一体化建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18 19: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盛)为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统领 改革创新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实施方案》精神,日前,数学学科研讨拟定落实方案,举办党团班骨干培训班,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党建统领下的班团一体化建设。

  “一对多”精准结对共建,推进组织建制一体化。在实现班级团支部建制与班级建制的相互对应的基础上,数学学科积极推动学生党支部与班级团支部、班级建制实现“一对多”精准结对共建。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分别对应低本科生各班级团支部、班级,硕士生第二、第三党支部除横向对应所在年级硕士生班级团支部、班级外,与2020级本科生各班级团支部、班级建制实现跨学段结对共建,更好支持高年级本科生成长和发展。

  党团班骨干同学共研,推进组织运行一体化。根据“一对多”精准结对共建情况,数学学科将党支部、团支部、班级骨干分为五个小组,要求各小组充分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小组成员间每两周至少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通过读书分享、交流座谈等形式,相互促进,推动形成党团班协同工作机制。

  领办重点工作模块,推进作用发挥一体化。在学院党委统筹支持下,党团班骨干分别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与价值引领、就业指导和协同育人、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风建设和数学文化宣讲、学生骨干网格化服务等重点工作模块,面向数学学科师生广泛开展调研,了解问题需求,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切实提升组织效能。

  以“推优入党”为抓手,推进评议评优一体化。严格遵照《数学科学学院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要求,明确“推优”标准,严格规范程序,由班级团支部对应的党支部安排支部成员,对“推优”大会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建立党、团组织联合认定、培养、考核入党积极分子机制。

  接下来,数学学科将继续持续深化“党建+学科+思政”育人理念,进一步完善党建统领下的班团一体化具体机制,强化学生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把一流学科组织优势转化为学生发展优势。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