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刘伟伟:做顶天立地科研,发扬科技之光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9 18:27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 刘伟伟

  刘伟伟,男,1976年6月出生于江苏淮安,中共党员,现任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并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光学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兼职。取得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在轨有害气体检测装置等重要科研成果,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全国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等。

  在工作中,刘伟伟也在矢志追求“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研报国精神

传承先辈奉献精神,厚植爱国主义

  刘伟伟出生在总理的家乡——江苏淮安,并进入南开大学求学,一生都受到总理爱国奉献精神的影响。南开大学工作后,受到以母国光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爱国敬业、求实创新的精神感召,在科技工作中矢志传承先辈的奉献精神,厚植爱国主义。

  在国外留学期间,经常访问老一辈海外华人,了解华人在外奋斗经历,感受他们期望国家强盛的殷切期望,同时也向他们介绍国内发展,宣传祖国建设成就,促进增进华人自豪感。

  回国任职南开大学后,刘伟伟长期担任基层支部书记,创新党建模式,建立师生联合党小组。在全所师生中营造了“爱国敬业”的积极氛围,为在基层落实好中央所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和要求提供有力保障。

  组织师生联合举办“致敬楷模追寻初心 勇敢使命科研报国”系列主题党课。师生共同学习黄大年、黄旭华、黄大发、母国光等楷模的先进事迹,刘伟伟自己与被邀请的几位国内杰出科技工作者一起,结合亲身经历为在场师生作“科研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主题交流,以自身经历分享了“祖国的强大、个人的幸福感和中国梦的实现是密不可分的”的真切感受。

  师生党支部共建共学共享同时也强化了师生理想信念,引导师生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的强大力量。师生集体获得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集体、天津市研究生党建工作先进典型等荣誉,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刘伟伟个人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南开大学共产党员标兵等称号。

勤勉敬业,攻坚克难,做顶天立地科研人

  刘伟伟科研工作面向国家环境治理需求,20年如一日从事大气污染光学探测前沿技术研究,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中国方案。

  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多项;发表160多篇SCI收录学术论文,引用5000多次,H因子39;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4项;第一完成人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天津市专利金奖。刘伟伟科研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被国际学者评价为里程碑、关键进步等,曾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并被邀请在40多次国际会议做特邀报告。

  他在承担国家载人航天工程项目研制在轨有害气体检测装置过程中,领导项目组利用不到2年的时间内完成了普通项目7、8年的研制任务。刘伟伟始终工作在第一线,他的工作时间不是996,而是711,全年无休无假,外加数不清的通宵工作。中间为了实现一项测试任务,可以一夜之间驾车往返京津两次;也为了保障项目完成发射任务,一再错过因为劳累而导致的腰病住院治疗要求,直至飞行器成功发射的第二天才离开实验室住院治疗。

  刘伟伟研究成果应用于天宫一号、二号,我国第一颗多模式融合大气细颗粒物探测卫星等,解决了舱内有害气体检测、大气雾霾高精度探测等国际航天工程技术领域富有挑战性的难题。其中研制的在轨有害气体检测装置总计正常运行时间超过2600多天,下传了超过200G测量数据,为保障8人次航天员共计52天的在轨工作生活提供了关键环境测试数据,为保障航天员生命健康和交会对接工作顺利进行做出了贡献。成果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以“天宫转正飞行,开始有害气体检测”为题进行广泛报道。

师生同行,严谨治学,传播科技之光

  刘伟伟自身在科研工作中踏实勤奋,教学工作中同样严谨治学,要求严格,是同学们口传的“严师”;但严而不冷,关心学生发展,经常与学生谈心,是学生的良师益友。通过言传身教,其科研团队中严谨勤奋已经蔚然成风。

  刘伟伟平均每年与学生同行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高科技科研领军单位及企业参观考察活动5次以上,使同学了解了国内相关技术发展水平、差距和产业需求,切身体会到前沿科技在国家社会经济中的战略性地位的同时了解在关键技术和器件上所遇到的禁运等卡脖子情况,促进同学们明确科研报国的努力方向。

  特别是疫情期间,组织国内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光机所等十几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老师同学,开展“国际光日科普月”系列线上活动,组织院士讲座、科普播客、知识图文展等活动40余场次,受众数万人,使大众了解现代光学技术在科技和生活中的应用,充分领略光学之美,以具体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

  在刘伟伟的悉心指导下,学生多次获得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天津市研究生优秀党员标兵、天津市大学生创新特等奖、天津市发明与设计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