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全员上岗奋战防疫一线,不忘初心守护校园平安”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24 19:45

机关党委保卫处党支部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作为校园安全守卫者的南开保卫人迅速行动,在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的第一时间,及时通过工作微信群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按照学校部署自2月1日起保卫干部全部返岗工作,驻守校园门禁。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保卫处党支部结合支部党员边站岗边参与党建活动的现实情况,创新工作思路,以“明确主题、系列开展”的特殊方式,组织开展了“全员上岗奋战防疫一线,不忘初心守护校园平安”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主题党日鼓斗志

  2月寒冬,大雪连降,鉴于疫情防控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为了凝聚人心,鼓舞斗志,2月24日,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线上“战‘疫’有我,时不我待”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支部微信群,向每一位党员传达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效发挥政治保障作用的通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使支部党员充分认识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定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决心。

  在总书记讲话的鼓舞下、在全国保卫同行无畏行动的感召下,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同志的工作热忱,鼓舞他们与疫病斗争的昂扬士气,党支部发出《致保卫处全体党员的疫情防控决战倡议书》,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带头提高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带头担当作为,坚守一线岗位;带头做好防控,科学维护稳定;带头守土尽责,发挥模范作用。在系列活动中,党支部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先后组织了以“学习抗疫模范人物事迹 加强改进师风师德建设”等为内容的线上集中学习8次,组织观看了抗疫纪录片《大考》,开展“抗疫”精神相关专题线上研讨交流2次,13人次以书面形式分享学习心得计5500余字。

提升觉悟强党性

  通过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开展,支部党员进一步凝聚了“特殊时期,顾全大局,团结一心,战役有我,时不我待!”的共识。

  交通科科长王帅同志在学习交流中这样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全国上下戮力同心,共渡难关,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感动而敬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旁观者,我们都是参与者,‘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校园疫情防控战中,党员更要迎难而上,履职尽责,我们每一名保卫人都是冲在一线的守门员”。

  津南党小组组长吕军同志表示:“面对突袭的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抗‘疫’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危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动员能力。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保卫干部,为打赢这场战争做出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感到无比荣幸,我想,通过这次疫情会使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坚信党的正确领导。”

  消防科王代朝同志认为:“通过一系列学习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解进一步加深,作为青年保卫干部,要学习一线医务工作者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站好一线岗、守好校园门,书写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支部书记刘月波同志在交流中表示支部党员同志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大局意识和大爱情怀,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坚守校园门岗,积极参与抗疫捐款活动,恪尽职守,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的无可挑剔,对自己也是强力的鞭策和鼓舞。

凝心聚力践公能

  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支部党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决心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一线。考虑家庭困难本来没有排班的消防科李娜同志向党支部郑重地递交了“请战书”。她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感谢组织对我的关怀和照顾,顾及我孩子尚小身边无家人帮忙照顾的实际困难没有安排我去门岗一线。作为支委成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更不能掉队,我会做好防护与同志们一道并肩战斗。”

  长时间的劳累,部分同志陆续出现伤病情况,吕绍强、张成鹏等同志早上物理治疗结束后直接奔赴门岗执勤;赵国军、吕雪晶等不少同志因长期劳累腰肌受伤,却一边服药一边坚守岗位不肯休息;吴宝峰同志患病身体不适仍坚守岗位,直到高烧不退才入院治疗,病愈出院当天就到保卫处报到申请重返一线岗位……从北风呼啸的凛凛寒冬到烈日当头的炎炎盛夏,130余天的坚守,党员同志累计驻守校园门岗近30000小时,圆满完成了近8000名学生返校安保任务。在疫情面前,面对风险和疲惫,支部党员没有人退缩,对待工作“补位不缺位”,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大幅提升,彰显了南开人越难越开的不屈精神。

  通过主题党日的开展,支部党员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凝聚了人心,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增强,支部党员戴上党徽、亮明身份,在门岗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下,以“党有所指,吾心所向;平安南开,你我同行”的斗志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