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样板引领谋发展,共筑堡垒砺党性’——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路径探析”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24 19:45

哲学院党委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作为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以“样板引领谋发展,共筑堡垒砺党性”为主题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前往江西高校样板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地方党组织进行调研实践,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模式,同时以创最佳党日活动为契机引导青年党员走出高校“象牙塔”、深入扶贫基层“接地气”,淬炼党员本色、践行服务宗旨。主题党日活动事迹已获人民日报海外版、凤凰网、南开大学新闻网等8家媒体平台报道,形成的两万余字调研报告,填补了高校样板支部建设有关理论的空白。

样板领航共谋发展 点亮党建共建地图

  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样板支部共建地图以京津冀为中心,辐射至全国,在与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现代声学检测实验室纵向党支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月宫一号”党支部结对共建之后,支部走进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进一步深入调研,研讨凝练样板党建模式。参与实践的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郑雅川表示:“共建活动是一次难得的走出南开校园、了解不同学校和学科的机会。我从不同学校的发展中看到了相同的爱国主义情怀,从不同学科的建设中感受到了相同的治学报国信念,这些精神品质是这次活动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哲学院2018级硕士生班长赵瑞泽也谈到:“能与这么多不同知识背景的同学围坐一桌深入交流是一次十分珍贵的体验,在互动式主题研讨和不同学科的交融碰撞中,我认识了更多信念坚定的朋友,也提升了自身的党性修养。”

聚焦连接党建孤岛 助力乡村精准扶贫

  支部为扩大探索样板支部的建设路径视阈,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做实、做细、做深、做好,与上饶师范学院方志敏研究中心落成“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与上饶市委党校党建专家座谈,党校校委委员吴晓俊表示:“无论是高校还是党校,讲党课都要结合新时代党员需求,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支部党员骨干表示深受启发,随后又与尊桥乡党委、岛山村党支部进行了以“最后一公里”为主题的党建交流会,聚焦精准扶贫。令党员们印象深刻的是,采访乡村企业家方绍云时,他说:“现在种植葡萄其实是亏本的,但国家政府支持,我坚持十年可以回本,还能带动贫困户就业,让老乡每年都有一定收入,也算为家乡做点事嘛。”党员们被返乡青年建设家乡的热情所触动,身处基层总会有人不忘初心不忘本,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党建创新对标一流 理论求实填补空白

  综合主题党日活动的系列调研成果,支部形成了2万余字的《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路径研究调研报告》,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张婷婷说;“支部党员采用书面调研、座谈研讨、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与师生座谈,与党建专家交流,与地方党组织干部研讨,建立多个红色育人和党建示范基地,调研报告初步探索了样板支部可复制可传承性途径,为实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随队教师——哲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田佳佳则认为:“党员的学习和科研任务不应成为党建工作开展的限制因素,相反,党建工作必须立足党员的个性发展需求,为党员的成长成才服务。样板支部今后的共建活动应该继续开拓思路、创新形式、深化合作,在党员的培养教育上多下功夫。”

“后浪”发声勇担使命 联合战“疫”践行初心

  一次党日活动的效应并非瞬时的,而是长期持续性的,共建平台的搭建,为后续交流合作提供了契机。全民战疫期间,支部与之前开展共建的多所高校样板党支部召开线上样板支部联合抗“疫”宣讲会,带领其他样板支部发出《“样板引领,共克时艰”倡议书》,引发各校百余位青年党员热烈讨论,身在湖北的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华良晨说:“我身处疫区,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为防止人员随意流动,很多党员志愿者进行驻街劝阻,爬楼为我们送来生活必需品。坚信、坚定、坚持、坚守,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践行的榜样精神。”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党支部党员丁猛谈及自己的志愿经历:“我和我爱人都参与到了社区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中,我们一批志愿者有90%都是党员,在日常防控工作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员们我先上,我先冲的魄力和担当。”

  活动组织者,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奕晨谈道:“交流共建是党建工作创新的一种有效途径,在开展党日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能进一步凝练支部工作,打造特色品牌,学习其他支部好的经验和方法,为支部建设和发展汲取新营养、提供新动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党日活动把基层党建工作、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南开校训更好地融为一体,引导青年党员在学科碰撞中开拓思路,在观摩实践中磨砺党性,在思考研讨中坚定信心,以公能日新、刚毅坚卓的勇气和担当投身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去。”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