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南开师生复课返校实录:微纪录片《少年·归来》——抗‘疫’期间的南开人和南开事”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24 19:45

历史学院党委本科生党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依托《南开大学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充分利用样板支部建设的机会和平台,紧握“抗疫”这本生动教材,开展了“南开师生复课返校实录——战‘疫’中的南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历史”见证历史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41位本科生党员、20位校教务处党支部党员、46位入党积极分子与57位第一批返校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学”:云学习双周开讲,宅家打卡强信心

  自2月起,支部通过“专题学习→集体备课→公开展示”三步骤,在“云端”组织生活中讲述“微党课”。支部将党员划归至8个小组,由各个小组成员统筹、带领积极分子和申请人进行专题学习和集体备课,并在双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公开展示,变一人讲的“独角戏”为众人议的“大合唱”。疫情期间,支部共推出40篇《我的抗疫生活》征文和8节特色党课,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论述的思考,有疫情高风险地区党员同志分享的感悟,有抗疫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光荣事迹……一节节党课,让党员体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7级世界史本科生党员刘紫奕说道:“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的组织生活会充分讨论了关于疫情的各种问题,大到封城停产等国家战略,小到返校复学等自身事务,最终使我认识到疫情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它一方面是对党和国家能否科学、高效应对此类重大突发事件的一次严峻考验,另一方面则是提高党和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程度的一次历史机会。实践证明,党通过了考验,抓住了机遇,带领国家和人民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初步胜利。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必然能够战胜此次疫情,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践”:云行动先锋引领,精准调研聚民心

  在居家抗疫期间,支部共有5位党员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他们到家乡所在地的社区、村镇报到并参与了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工作,在关键时刻,亮明身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支部亦在第一时间发挥“史院青年先锋岗+学院常代会”的先锋岗作用,伴随学校线上教学的开展,聚焦抗疫期间师生学习生活的诉求进行了主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为与学校教务处党支部进行交流共建和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量调研数据和基层声音,同时忠实地记录了南开师生同心同力、顺利完成线上教学的一幅幅生动画面。

  2016级中国史本科生党员,参与村委抗疫第一线的倪寅辰说道:“我于去年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党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现在到了党和人民考察我的时刻,我必须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抗疫中去。”

  2017级世界史本科生党员李杰晟说道:“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铭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疫情面前更不能退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这次我积极同常代会联系并参与收集、整理有关线上教学质量和期末考核方式等反馈信息就是出于这种想法。”

  “创”:云作品刻录历史,防控细节暖人心

  在中央“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的指示下,根据学校返校安排,支部成员积极响应,认真防护,从返程→抵津→返校生活,用手机记录下有序复产复工复学的生动画面,将学校返校防控工作、“三站一场”接站服务、宿舍管理、膳食服务等特殊时期校园生活记录下来,作为“史料”和特别的“党课素材”留存。南开师生复课返校实录云作品共由三部分组成:《少年·归来》——返程抵津实录、入校报到实录、返校生活实录。其中,《少年·归来1》线上作品在南开史学公众平台的点击播放量为1385;《少年·归来2》返校生活实录在南开史学公众平台的点击播放量为4349。

  第一批返校学生、2016级世界史专业的欧阳乐心说:“作为第一批返校的毕业年级,我响应支部倡议,参与了记录回校点点滴滴的活动中,这给了我再次认识南开的机会。风里雨里为我们接站的老师,宿舍里迎接的辅导员,还有食堂健康丰富的美食,都给了我们特别的回忆。虽有遗憾,但仍然美好!”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谷天旸说:“我们策划这次党日活动是觉得,一切非比寻常的瞬间、一切为之奉献的人们都值得被记录和留念。记得支部组织生活上,梁金老师就曾讲过为了落实复课复学,学校各部门上千位教师,学院的领导、物业人员都要不顾一切齐上阵,听到这些我深受感触,也不自觉地想起曾经的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精神重新复燃。作为文博专业学生,我更加坚定的要用自己的方式将这一切记录下来。”据悉,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的样板支部,连续三年获本科生先进党支部和全校十佳先锋岗荣誉称号。自疫情以来,共推出8个特色党课,40篇征文,3个系列主题党日活动,3个优秀线上作品,5份党员抗疫志愿者事迹记录,1份主题调研报告和1次支部共建活动。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