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新时代新思想,新闻人新担当——牢树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24 19:45

文学院党委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当“新闻”与“艺术”相遇,即使相隔万里,也会碰撞出志同道合的火花。

  文学院党委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现有13名党员,来自传播学系、艺术设计系、东方艺术系中六个不同的专业。他们亮明党员身份,将“新闻”与“艺术”创意结合,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发起了“新时代新思想,新闻人新担当——牢树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党日活动。在大主题的引领下,他们学习理论、筑牢基础,讲微党课、学以致用,设计海报、推陈出新,志愿服务、知行合一。全员参与,每一次的实践都让“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更加深入人心;全程合作,每一次的交流都让他们多一分新闻人的担当。

聚焦理论 研修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步是支部成员们共同学习,筑牢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召开支部大会之前,成员们先自主研习《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把握新闻思想的风向标,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会后观看《教育强国》等纪录片,《教育强国》系列纪录片让成员们深受启发也深受鼓舞,支部书记宋杨从自己的支教经历讲起,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昂扬奋发,积极向上。我曾作为一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前往新疆阿勒泰,亲身经历让我更能体会教育强国的时代意义,未来我愿为祖国贡献更多力量。”支部成员黄语桐则从自身感受出发,和成员们分享了她的感悟:“看完《教育强国》纪录片,我深刻感受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更应珍惜教育机会,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以扎实的专业能力为强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通过讨论,支部决定通过微党课视频的方式来分享学习成果,希望通过视频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支部成员观看《教育强国》纪录片

学以致用 打造微党课传播时代之声

  传播学系党员们围绕“把握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构建现代传播体系”等主题完成微党课9讲,宣传委员邱旭莹将近5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剪辑形成9节微党课;艺术设计系党员们整合各位“讲师”的资料,设计系列海报10张;与微党课配套的还有1套精编版《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微党课讲义。

支部微党课综合海报

  支部以“系列微党课”为载体,音视频、图文结合多种形式记录学习成果并在南开研究生等多个平台发布。在主题党日开展过程中,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建,辐射带动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团支部成员参与前后期工作。

微党课录制现场

  亲身经历微党课的讲解、录制以及后期制作后,成员们感慨良多,李滢瑞说:“同学们带来的微党课不仅唱响了主旋律,而且与我们所学专业结合了起来。在讲党课听党课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政治素养。”张露露说:“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不断激励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高校人才,为党为人民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在主题党日活动期间,支部成员自主设计党支部Logo,参与完成南开研究生、南开大学研究生会等微信平台图文推送26篇。适逢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开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与百年校庆,支部成员参与校党委宣传部南开大学爱国主

支部成员校庆志愿服务合影

  因时制宜 在疫情考验中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

  在疫情期间,即使成员们分散在全国各地,但仍然坚持进行支部活动,并且因时制宜,开创了多种多样的形式。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抗击疫情的宣传工作,采访身边的抗疫先锋并撰写新闻、制作抗击疫情主题海报8张、H5页面1份,完成21份抗疫情学习笔记和21份战疫微故事……

  在设计海报的活动中,支部成员管永康和李佳琦是“主力军”,管永康说:“作为设计学专业的学生,能够发挥自己专业的能力制作海报来宣传抗疫信息,助力支部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通过这次海报设计也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众志成城’的深刻含义。中国,一定赢!”“支部的各项活动给了我用自己的方式为前方冲锋陷阵的英雄们加油助威的一次机会。与此同时,看着支部同志们都在为国家做贡献,我感受到了青春蓬勃的力量和不惧风雨的勇气,也让我看到了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李佳琦和成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成员们也都十分动容。

李佳琦设计抗疫海报

  通过此次“创最佳党日”活动,文学院党委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学习和实践中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宣传工作相关内容的理解。这次活动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加强了支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成员们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认识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重任在肩,并将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青春的力量在这里集结,新时代的党员们必将心怀信仰、乘风破浪。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