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服务百年南开,共建校园能源保障体系”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6-24 18:30

后勤党委后勤保障部党支部、后勤服务处党支部

  2019年,南开大学迎来建校一百周年,站在新百年新起点上,后勤人继续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节能降耗过“紧日子”。后勤保障部党支部及新成立的后勤服务处党支部携手合作,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精心选题,联合行动,促成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服务百年南开,共建校园能源保障体系”。这次活动历时五个多月,以“服务百年南开”为宗旨,以“构建校园能源体系”为目标,以“保障校庆系列活动电力供应”为核心,在学校发展关键历史节点上发挥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确保每一度电都稳定安全的照亮百年南开。

一、活动内容与感悟

  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通过校企合作、校内培训、校际交流形成内外联动、稳供降耗的局面,为百年校庆提供稳定可靠、绿色环保的能源供应。

(一)校企合作,夯实百年校庆期间电力保障

  2019年7月25日,后勤保障部八里台党支部与天津市城西供电分公司营销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座谈会。会后参观了“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专业团队对八里台校区校内供电设施进行现场带电检测,排查各项用电隐患。

  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表示,学校发展离不开能源,其关乎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校持续开展教学、科研两个中心工作息息相关。希望能够与城西供电分公司携手树立绿色发展的“校企合作”新典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务实发展,以实际举措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天津市城西供电分公司总经理赵宝国表示,高校能源使用具有其特殊性,希望通过交流座谈与深入合作,不断对接学校需求,更加精准地提供服务。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期间,城西供电将做好学校日常能源保障,为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保驾护航;同时不忘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的初心与使命,助力学校“绿色校园”建设,为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二)校内培训,提升师生节能降耗意识

  2019年秋季学期的新生入学教育中,组织青年党员耿丽娟、张振伟、王烨三名青年党员,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组织六场绿色节能专题教育培训,范围覆盖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的所有本科新生。


  培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后勤与后勤保障服务”;二是“绿色校园与绿色生活”。

(三)校际合作,共享高效能源管理经验

  2019年10月31日,后勤党委与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交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能源管理经验,现场参观南开大学绿化养护景观和能源监测平台,就水系管理、苗木养护、节能平台运行等具体业务内容进行现场交流。

  南开大学后勤党委书记田冲表示,目前节能工作均为两校的突出工作,两校今后应加强交流学习活动。

  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杨志永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祝贺,南开大学历史悠久,在与天津大学的多次共建交流活动中给予了天津大学很多帮助,对南开大学表示感谢。

二、活动成果与经验

  活动整体进展顺利,在百年校庆能源保障、后勤党委“三全育人”,绿色校园方式方法等方面都有明显效果。

(一)校庆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到位

  百年校庆,荣耀南开,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校友在校庆日前后齐聚八里台校区,主会场灯火通明,高朋满座,一场场校庆活动紧张有序。经过精心筹备,所有校庆活动的电力供应与保障万无一失。

  南开大学后勤保障部电力科工人党员曹文海表示,能够参与学校百年校庆电力保障工作,深感责任重大,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看到会场内外都是亮的,心里也是亮的,很充实很自豪。

(二)节能管理与后勤服务进课堂

  近年来,学校后勤发展迅速,正在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汗水后勤”到“智慧后勤”的转变。借助绿色校园、节能减排的新时代需求,日益年轻化的后勤团队站上讲台,参与“三全育人”,将一线工作经验融入课堂育人,提升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让学生参与校园管理,让学生懂学习、懂生活、懂责任。

  南开大学节能办公室副主任耿丽娟表示,作为一名奋战在节能工作一线的后勤管理干部和青年党员,非常愿意通过新生公开课这种新的形式参与“三全育人”,让南开的“主人翁”们意识到:在新时代,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勤俭节约的美德不能丢。

(三)搭建校际后勤交流合作机制

  两所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人员交流分享了节能降耗经验,查摆工作不足,切实提升了业务水平。经过汲取兄弟高校经验,学校在部分区域试点节能水龙头,节水效果明显。通过技术手段引导师生员工养成节水习惯和意识将继续深入推广下去。

  南开大学后勤服务处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烨表示,南开大学与天津大学后勤管理团队通过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实现了“难题共商,支部共建,经验共享”,这对于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助力“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

  本次活动以校庆期间电力供应保障为核心,开展校企合作稳供应、校际交流谈经验、后勤育人进课堂等多样化活动,抓住机会服务了百年校庆,锻炼了后勤队伍,宣传了节能理念,明确了发展目标。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