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学英雄见行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6-24 18:00

经济学院党委经发院党支部

导语

  庚子年初,新冠肆虐,高校教工支部如何在疫情中实事求是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经发院党支部用一场感人至深的党日活动寻找到他们的方向。疫情初期一封《致经发院全体党员倡议书》在学院网站和支部微信群广为传播,每名党员都随时准备在防疫工作需要时做一名志愿者,网站设立的《我院合作办学医院管理专业校友奋战一线抗疫纪实》专栏,让支部党员明白了英雄就是身边的平凡人。

图一:《致经发院全体党员倡议书》

图二:《我院合作办学医院管理专业校友奋战一线抗疫纪实》专栏

  支部抗疫系列活动的高潮是“致敬最美逆行者”党日活动。天津市第十二批医疗救治队队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执行院长张磊医生,在解除回津隔离观察前的一个小时,以朴实无华而又发自肺腑的讲述让支部党员们仿佛置身那片没有硝烟的战场,感受党的坚强领导,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和武汉人民的隐忍付出。

活动主要内容

  将近一个小时的讲述,张磊给支部党员们定格了无数个至今仍回味无穷的画面。“到达武汉后,我们与方舱医院的同事共同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好多互不相识的援鄂医疗队党员通过一次次并肩战斗、凝聚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非党员的医护人员在抗疫前线集体申请加入党组织。这就是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是昔日战场上火线入党的精神传承。”

  张磊还对医学界老前辈的付出表达了敬佩之情:钟南山院士提出疫情人传人、李兰娟院士提出“武汉封城”、王辰院士提议建方舱医院,还有张磊的父亲、年逾古稀的张伯礼院士,率团出征,向着武汉,逆行…

  图三:张磊讲述时感动瞬间(上中机位为张磊)

  张磊回想起援鄂时的难忘瞬间:患者自发排班为医护人员搬运物资;凌晨五点的武汉医护人员驻地宾馆,服务人员为医护人员及时送上温暖的餐食,自己吃的却是剩饭剩菜…张院长眼含热泪、讲述过程中几度哽咽,党员听众也无不动容落泪。整场讲述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振聋发聩的口号,却让每一位党员都深刻领会到什么是聚力齐心、全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什么叫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为什么党的领导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成员感悟

  经发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分享参会感受。他说到:“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彰显了我们国家突出的制度优势。从政府、科学家到民间百姓,相信政府、相信科学、相信优秀的医护人员,才能用科学战胜疫情。”

  支部书记白雪洁说到:“一场特殊时期的特殊形式党员大会,虽然通过虚拟网络,却让我感受到最真实的力量。虽然战疫还在进行中,但只要有他们这样一群既平凡又最不平凡的逆行者,我们心安至暖。国有难召必回回能战,没有铿锵誓言,却在用一身笨重的防护服告诉我们谁是这个时代最可敬最可爱最可依赖的人。”

  “南开大学科学研究青年创新奖”获奖者李响教授赋诗两首:

  卜算子*抗疫

  正值春节日,忽闻疫魔临。逆行而上无惧色,方显英雄魂。

  几宵多鏖战,不负许国身。艰辛凶险全不提,涕然为人民。

  庚子始迎新,瘟毒肆虐狠。中央英明果决断,轰然闭城门。

  异域同风月,谁如咱坚忍?此生无悔入华夏,黄肤黑眼人!

活动效果

  一、发挥智力优势,组建专家团队“线上参战”,为抗疫工作和国家经济建设出谋划策。已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交“疫情专报”10余份。其中1份被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采纳并转报中央办公厅,1份被教育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报告》采纳并呈送教育部领导,2份被天津市委《决策与参考》采纳(含1份市办公厅报国办),天津市工信局发来信息对专报材料高度评价并已采纳。

  四、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向疫区捐款,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

  五、院长刘秉镰作为老党员靠前指挥、率先垂范,长时间替行政人员值班,点滴之间见党性。

  六、疫情期间一名员工正式提交入党申请书。一名行政党员申请成为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

经验总结

  一是支部的组织活动要有明确的目标,还要精心策划、组织,确保活动实效。疫情期间经发院党支部工作明确了提醒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使命的主线,以发《倡议书》、出《专栏》铺垫,以张磊院长的云分享点题,以不拘一格的会后网上思想交流升华活动效果。

  二是支部的组织活动始终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恪尽职守是党日活动带给党员们的重要感悟,无论是专家团队“线上参战”,还是年轻教师党员出色完成网课,都是在用他们的方式在抗疫,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