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教师代表方勇纯在2019届本硕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9 01:10

人工智能学院教授 方勇纯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以及在演播室观看的各位家属:

  大家下午好!

  此时此刻,心情非常激动,真的是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作为教师代表致辞!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你们数年的努力终于有了今天的收获,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所有老师送上我们深深的祝福!各位毕业生,你们棒棒哒!

  其实,每年的这个季节,都是我情绪比较低落的时期:看到自己实验室的同学一个个收拾行囊准备离校,心里确实挺惆怅的!两个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对于同学们的不舍;另一方面心里有些不平衡,学生都毕业了,为什么我被留下了呢?难道是我挂科了要重修?不过,我非常愿意一次次在南开重修“教书育人”这门课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9年是咱们南开的建校百年,对于所有南开人而言,注定都将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开视察,并指出在南开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座的各位同学都享受到了这份幸福,而对于我而言,正因为有了你们,校领导们才能给我这份机会、这份荣耀在南开大学工作,感谢校领导更感谢你们!

  各位同学,今天大家从南开启航了,我建议大家一定把咱们南开的公能校训刻入心中!历史表明,一个人的能力最强,也只有当他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其才华得到最为充分的体现!我们总说,少年心事当拿云,在这个毕业的季节,更希望大家树立凌云壮志,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为我们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全部的聪明才智!我想,也只有这样,我们才敢说自己无愧南开,无悔人生!

  当然,我们大家都想仰望星空,其实更需要以脚踏实地作为前提。在同学们各赴前程时,我本来是准备了一篇鸡汤文想送给大家。但是后来有人告诉我,同学们上这么多年学,各种口味的鸡汤都喝麻木了,绝对不要再给同学们灌鸡汤!那怎么办呢?这么炎热的夏天,我听说鸭子是良性的,因此反复考虑,我决定给大家炖个老鸭煲——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谈两点体会。当然,万一这个老鸭煲和鸡汤口味雷同的话,那我只能说纯属巧合了!

  首先我想谈谈生活。同学们,学校是座美好的象牙塔,离开了学校,你会发现世界如此之大,生活居然可以这样的丰富多彩!当然,你们别高兴太早哈!各种压力和各种不可预知因素也跟着一起来了。在将来的生活中,我希望大家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什么是善待自己呢?善待自己意味着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有工作亦有生活,有加班更有运动!工作中积极进取,追求卓越,但也不过分为难自己,凡事更注重努力的过程,而不过分苛求结果。举个例子,我们大家向敬爱的校友周总理学习,或许你志向特别高远,以担任“总理”为奋斗目标,那其实也未尝不可!在这个大目标下,只要你真正做到了为国家,为社会有所贡献就OK了,但如果你因为自己没有当上总理而天天以泪洗面,那日子真就没法过了。另外,大家现在正处在最好的年华,不要轻易给自己戴上我不善于做什么的大帽子,年轻无惧失败,当面临新的挑战或者面对新的机遇时,即便底气不足,也不妨一试!以我自己为例,我一直觉得自己特别缺乏组织和管理方面的能力,上了这么多年学,好像当过的最大领导就是小组长了。但是,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的信任,从去年开始让我担任人工智能学院的院长,真的是非常忐忑,现在回头看看,一年多过去了,不敢说自己干得有多好,但至少我可以向各位校领导保证: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还健在,还没有被我拆掉!当然,我悄悄地告诉同学们,我确实拆掉了之前的计控学院,希望大家不要告诉各位校长!

  什么是善待他人呢?主要就是一颗与人为善的心,一颗善解人意的心!我们走入社会办事,有顺利高效的时候,也有碰得头破血流想抓狂的时候,这时候希望大家沉着冷静,学会换位思考。其实,凡事如果能从对方的角度考虑,就能多一份理解,更多一分包容!熙熙攘攘的人群,有性格投缘的,也有话不投机的;有心胸开阔的,也有自私小气的。我觉得不管别人怎么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永远是我们为人处世的黄金手册!在现在这个全民手机,面对面我们仍然在“微信”聊天的时代,要做到“知己满天下”真的很难。当然,如果你特别帅或者特别漂亮,也许会“粉丝满天下”!总之,不管怎么样,反正我们不能“仇人满天下”!

  其次,我想谈谈工作。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很快将离开南开,我相信大家在依依不舍的同时,必然也有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而且我们还面对一个超级大作业:如何快速适应新环境,如何在新工作中脱颖而出,这个大作业的难度绝对不亚于毕业论文!

  这个大作业,其实是社会留给大家的,我不知道校领导们是否有标准答案,反正我没有!我自己的解答就是:谦虚开放的心态是赢得友谊的攻关秘籍,而奋发有为则是脱颖而出的终极法宝!具体来说,作为一个新人,要“挤”入一个已有的团队,开始时必然要面对质疑和挑剔的眼光!之前,我甚至听到返校的毕业生抱怨:单位举行集体活动,大家非常热闹,却没有人理他,自己躲在角落倍感尴尬!我问他,别人不理你,那你为什么不主动和他套词呢?其实,只要让自己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谦虚而又不失自信,有意识地创造一些机会主动向同事介绍自己,男同胞约几次球,女同胞一起逛几次街,很快你就融入团队了!更重要的是,作为南开毕业生,在工作中,我们要努力走到C位!怎么做呢?一方面,要忘记自己南开的身份,不要怕栽面子,虚心向周围的同事学习,无论他的学历或职位怎么样,只要他在某项技能上比你强,就应该努力请教,这样你自己才能在工作中不断进步!另一方面,我又希望大家时刻牢记自己南开人的身份,在工作中不可以混日子虚度年华!面对复杂的工作,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长远的眼光,积极进取的态度,这些都是成功的关键!特别希望你们在工作中大胆展示咱们南开人的风采,敢于面对棘手的工作,勇于接受各种挑战,不害怕更不推诿,长此以往,自然就脱颖而出了!

  同学们,你们毕业了很快将各奔东西,我相信“南开”二字将永驻心中,母校也将成为你们坚强的后盾;前程似锦路漫漫,祝愿大家鹏程万里!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