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2019届硕士毕业生代表杨乐萍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9 01:08

秉报国志,承公能情,我们从南开出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 杨乐萍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杨乐萍。

  2016年我有幸来到南开大学求学,成为了百年南开的一份子。初到南开时,老师与同学们的悉心指导、陪伴、鼓励和鞭策,帮助我很快融入到了南开这个大家庭,开始了自己的硕士生活。经历了三年的磨励,我们终于在南开立公增能,我们将带着使命和责任,踏上未来崭新的人生征程。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培育我们的母校,指导我们的师长,养育我们的父母,关爱我们的同窗及服务我们生活、保卫我们校园的工友们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即将离开南开,想必很多同学都问过自己,南开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在我们的生命中又是怎样的重要。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个讲台上,代表全体毕业生分享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南开的爱国传统让我们勇于将个人理想融入服务中国、复兴中华的伟大征程中。从张伯苓老校长对南开学子们的“爱国三问”,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时提出的“小我融入大我”的家国情怀;从南开人潜心学术,上下求索的实干精神,到“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南开传统。正是这种爱国魂和“公能日新”的南开品格,让我们能够坚守“美哉大仁,智勇真纯”的初心,坚持“求真学问、做真研究”的学术操守,未来的奋斗路上想必是顺境和坎坷共有,机遇和挑战并存,胸怀爱国心的我们,将因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的豪情而一往无前,不惧风雨。

  南开前辈教会我们胸怀远大理想,踏实做人,用心做事。一直以来,向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看齐,始终是激励我们南开人不断奋进的动力,我想,只有保持追求卓越的本能和勇克艰难的进取之心,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后辈,对得起南开的百年荣光。在过去的南开时光,我与很多同学一样,从主持学术论坛,参加年度人物评选,到参加社会实践,投身岗位实习,一个个平台和一次次的挑战让我们开拓了眼界,不断地自我完善,增强了报国的本领。记得初到南开时,我还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科研。导师就告诉我,做研究首先要利国利民,还要勇于选择挑战、勇于做开创性的工作。虽然科研工作枯燥乏味,但是每当我们在实验室忙忙碌碌,攻坚克难的时候,那所付出的一切都闪着光芒,这不仅使我感受到了科研的巨大魅力,也领悟到了科研的真谛和快乐。未来,我们当中有些人将继续自己的科学研究,贡献于祖国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有些人将贡献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治理体系改革,有些人将致力于推进国家的法制建设,等等,无论我们身处何方,我们都将用自己扎实的努力和勇做头雁的勇气,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贡献于国家的发展。

  同学们,今年是南开百年华诞,而我们幸运的成为了南开新百年走出的第一届学子。我们将带着百年南开的荣耀和责任启程,将公化为阳光,以能铸就力量,用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大地,用实际行动去成就辉煌。创新有为,为实现新时代使命做出我们这一代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聚散天涯,依依南开,衷心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祝愿师长、父母们身体健康,祝愿母校南开再创辉煌!

  现在,请全体毕业生起立,让我们一起向母校南开庄严承诺:

  牢记南开校训,坚守南开精神;诚信做人,扎实做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拼搏进取,励志成才。爱中华,复兴中华,做新时代南开人!

  祝福我们的南开,永远年青!

  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