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2019届博士毕业生代表张会龙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9 01:05

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会龙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商学院2016级的博士研究生张会龙,十分荣幸能够代表2019届博士毕业生站在这里发言。今天,应该是在座各位/博士生涯最期待的时刻。此时,请允许我代表所有毕业生,向循循教导我们的老师,向默默支持我们的家人,向朝夕相伴的同窗好友,送上最衷心的祝福和感谢!

  很早以前我就很向往来到南开,向往感受她的自强不息,感受她的公能兼济,所以当我真真切切地走进南开园,我倍感振奋,因为从此我多了一个光荣的标签“南开人”。在南开的三年,我感受到了南开人矢志报国、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这些都将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博士三年,南开教会了我们什么叫科学家精神三年来,我见证了南开学子用足迹丈量祖国大地,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实践中服务社会;见证了科研团队在科学前沿不断勇攀高峰,以优异的科研成果回报社会;见证了师生们利用所学知识,开创出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推动社会发展;见证了老师们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南开学子。这些事迹无不体现出南开人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博士的科研生活是艰辛的,从确定选题到文章发表,每一步的推进都步履维艰。幸运的是,在“科学家精神”的激励下,我们都取得了优异的研究成果。未来工作中,相信“科学家精神”也将继续指引我们不断前进。

  博士三年,南开还教会了我们什么叫使命感百年南开,“公、能”二字早已渗入南开精神的骨髓。以周恩来、郭永怀等为代表的南开人无不以保卫祖国、振兴中华为己任。所以作为南开人,我们要有“公”之志向,“公”之操守,和“公”之襟怀。就像习总书记说过的“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同学们,毕业既是结束也是开始,努力工作、报效祖国将是我们的下一个使命。带着这份使命感,在座各位,有的将扎根西部,推动社会经济的均衡发展;有的将深入基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有的将教书育人,用汗水浇灌祖国的希望。而我,将回到我的家乡——江西,贡献我微小的力量。我相信,奋斗才是我们“最美的样子”;我们都会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青春、实现自我。

  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建校一百周年,2019,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而我们何其幸运,是百年南开走出的一届毕业生。未来三十年,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我们,将为祖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对此,我已准备好;你们,准备好了吗?

  当校歌再次奏响,我们也将离开校园,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最后,让我们祝福母校在新的百年中继续开创辉煌;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在祖国大地施展才华,书写精彩的篇章!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