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教师代表孙骞在2019届博士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9 01:04

  传承公能精神 做不服输的南开人

  物理科学学院教授 孙骞

各位博士毕业生,尊敬的学生家长与亲友,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对在座的各位博士毕业生而言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刻,当方帽的流苏在在曹校长的手中拨转时,代表着各位同学博士阶段取得了成功,你们在南开的学习生活告一段落。在这里,我代表全体博士生导师,感谢大家过去几年辛勤的工作,感谢大家对南开做出的贡献。

  今年对南开大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年份。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来南开视察,充分肯定了南开百年教育的成绩,他说:“在南开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百年南开,成绩斐然,桃李满天下。在南开大学走向新百年,大家走向新人生征途的时刻,我作为一个老师和学长,跟大家再多说几句。

  第一,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志存高远,仰望星空。在博士求学的经历,大家在科学前沿不断探索,在导师的引领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你们将带领一班人,承担更重要的任务。此时,你的同事、学生会问你:“我们要做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些问题将唤醒你们在在南开求学的经历。作为在南开获得最高学位的各位,请从国家和社会的角度考虑这三个问题,把自己的工作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社会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只有把自己的奋斗与国家和社会的大方向、大趋势结合起来时,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国家与社会,无愧于我们的才华与能力。人生不仅仅是眼前的繁华与成绩,更荣耀的是在未来有人告诉大家:“这个从南开毕业的人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公能校训在南开已经唱响八十余载,望大家能将公能校训内化成自己发展的动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第二,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我国科技、社会的发展已经从跟跑走向并跑,领跑。前途无限,但前路艰辛。今后的工作中你们会发现,工作没有先例、无所参考,离开创新别无出路。此时,请拿出你们在南开求学时“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勇气,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黄钰生先生曾说,“到南大来,要读书,要做实验,要守规矩,要受考验,怕难的不必来,求安逸的不必来,要奉承的不必来,服了这口气的不必来”。请以南开不服气的精神不断攀登。前行路上你们会听到各种声音:“全社会充满浮躁”“全世界都没有解决”等等。请将这些声音当作鼓舞你们不断奋斗的动力,团结带领一班人,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抓住关键节点跨越式发展,最终成就卓越。

  第三,品味经历,延续南开。大家在过去几年的学习过程有着各种难得的体会:研究结果不明时的沮丧,取得突破时的兴奋;组会中被老师狠尅时的绝望,全国会议上做报告时的自信;与学术前辈交流时的仰望,指导学弟学妹时的窃喜;等等。这些看似与南开无关,却深深打着南开的烙印。南开是什么?南开是大家的奋斗,南开是大家的成就。在大家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中,爱国敬业创新乐群已经成为大家的自觉,自强不息愈挫愈进已经成为大家的信念,苦干硬干穷干拼命干已经成为大家的习惯。作为南开的博士毕业生,各位已经成为南开的代言者。请以你们的一言一行,将南开的精神、南开的文化以或者轰轰烈烈或者春风化雨的形式,展示在世人面前。

  南开是一个熔炉。五湖四海的人群,古今中外的思想在此交汇,碰撞,不断得到重塑、提升、突破。各位博士,南开的经历已成为你们腾飞的新支点。祝大家鹏程万里,扶摇直上。

  聚散天涯,依依南开,南开永远是大家的家园。南开新百年的蓝图已经展开,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再聚于南开与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并驾齐驱东西称盛之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