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田佳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入伍学生重要勉励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0-16 09:57

  编者按:9月30日,南开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入伍学生重要勉励精神座谈会”,师生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学习感想体会。

哲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 田佳佳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是田佳佳,哲学院2016级逻辑学专业硕士。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而今,这些“习主席的好战士”,我们的好同学,南开人的好榜样,经历了一年的摔打磋磨,再度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深深鼓舞着南开学子的报国情怀。

  在回信中,习总书记赞许了抗战时期南开学子在沙场上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这样的精神从古至今一直流淌在南开人的血脉之中,从未断绝。

  正是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今年6月,作为支部书记,我带领支部党员骨干组成一支实践团,奔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前往某防空团,体验边防官兵的驻防生活,宣讲十九大精神,尝试军营与高校共建共育的新模式。

  跨越四千公里的距离,经历十数个小时的飞行,我们从渤海之滨,来到了神山脚下,从静谧幽深的象牙塔走来,登上巍峨连绵的烽火台。曾几何时,在高校学子们的心中,边防官兵离我们很远,铁马冰河只存在于诗篇里,戍守轮台的飒爽英姿,是年少的梦境中一个神圣而遥远的影子;而在边防战士们的心中,高等学府如同高悬的明星,书声琅琅,是心中悠远神秘的殿堂。隔着几乎整个中国的距离,我们遥遥相望。在新时代的中国,高校与军营,两大青年成长成才最为底蕴深厚、成效显著的平台,正如烈日下盛开的并蒂双花。青年战士和青年学子,同样是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血脉相融,我们命运相连,更要互为镜观,以明得失。

  探访过军营,和许多青年战士交流过后,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习总书记回信中满含着对戎装生活、军旅生涯的肯定和赞许,肯定南开学子携笔从戎,同样是在肯定军队对青年人的教育和砥砺作用,期待着强军梦、强国梦的种子,能够播撒在每一个青年人的心中。而我们并非每个人都能有穿上戎装的机会,故而对于我们来说,“共情”是非常重要的领会方式,它包含着以下几个层次:一是身份认同,真正意识到军人的发展、军队的建设与我们自身同样休戚相关,认识到我们两个群体的青年“同呼吸,共命运”的,自觉为青年群体的共同进步搭建桥梁。二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即便无法穿上戎装,实现“军营梦”,但仍然可以关切军人、军队的发展,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自己岗位上的先锋和模范;三是思维领域的突破,更为深刻地把握强军梦的思想内涵,自觉成为强军精神的传播者,让这股昂扬向上的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鉴于此,在今年习总书记回信一周年的纪念日当天,我们召集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新生,与防空团新兵连的战士们网络视频连线座谈,“互讲党课”,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防空团政治部主任李冰作题为“军队阔步迈向世界”的国防教育讲座,穿插着军旅生涯的慷慨激昂,给新生头脑与心灵的双重震撼;我作题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观”的主题汇报,以南开学子生动活泼的学习实践为实例,也令新兵战士们耳目一新。而这些小小的尝试,正在激活两个青年群体奉献担当的红色基因,鼓励我们发挥群体沟通交往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筑牢青年互信的社会基础。而这,正是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爱国、力行、求真、例行”总要求的现实体现。

  新的一年征兵季,我们又有23位同窗奔赴军营。历史的车轮向前,南开人的报国之志从历史的硝烟中走来,从未迷失。胸有家国天下,纵使身在校园,心中亦有丘壑,坚守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展现青春作为,同作追梦者,共为圆梦人。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