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盛林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3

  你若盛开,枫林尽染

  提名词

  教研育一体,全情投入;留学美日韩,业务精湛;充满正能量,爱心帮扶;足篮羽全科,运动达人。

  人物简介

  盛林,辽宁本溪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

  199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法政学院政治学系。其后,任教于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公共管理系。2003至2004年,赴韩国大邱国立庆北大学,参加“KNUIEP”国际交流项目,交换培养一年;2005年,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政治学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2006年,由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派赴韩国延世大学语言进修;2009年,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政治学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13年,日本爱知大学中国研究科中国研究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2015至2016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公共政策系访学。

  2013年入选天津市“131”人才工程,2013年获评费孝通奖教金,2018年入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名师示范思政课’”建设项目。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科研项目。近年来参与编著8部学术著作,发表十余篇高水平论文。其中,仅在2017年即发表1篇一顶、3篇二顶期刊论文。

  人物风采

  每个人的人生中,会遇到许多各具特色的老师,然而,能真正指导你做出重要改变的老师,却总是不那么容易遇到。盛林老师绝对属于后者,智慧与才华兼具的全能型人生导师。盛老师自入职以来,始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是众多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盛老师以自身的敬业精神和学术追求,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出了表率,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人。

  用心投入育人工作

  盛林老师自2009年任教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便把学院视为自己的“小家”,与学生们融为一体,全身心投入育人工作。他曾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9级本科生班导师。他注重因材施教,尽职尽责,与同学们一起努力,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中,都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每一位学生成长。所带班级于2012年荣获“天津市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以来,盛林老师工作认真负责,注重从学习和科研两个层面,全面提升研究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已指导三名硕士研究生全面获得优秀奖学金,其中两人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一人获光华奖学金,一人毕业论文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一人经遴选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盛老师多次为研究生举办“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盛老师还指导了十余项“知行南开”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南开大学学生公能素质创新项目”等学术研究和社会调研项目。他曾多次随队参与和指导学生社会调研,其中两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评校级示范团队。此外,他还为多名申请出国留学的学生提供咨询指导、撰写推荐信函等帮助。

  除了学业指导,盛老师还高度重视育人工作。他始终教育学生,要做人为先,去做一个好人。盛老师倡导的“好人”,不是所谓成功的人,而是懂得感恩、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人。他呼吁同学们,在追求个人竞争力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他说,“一个人,应该为处于一个优秀的团队中感到庆幸。当看到别人比你强的时候,你可以‘绊’别人一脚,但你实际没有能力的提升;而当你正确地选择踹自己一脚的时候,自己通过努力超越原本比你更优秀的人,才是真正的进步。”私下的交流中,他经常传递给同学们强烈的责任意识。记得他曾说:“如果有一天,大多数中国人都可以自信地说,我所从事的工作,比美国做同样工作的人,做的不差。那么,中国就真正可以成为超过美国的强国。”他总是谦虚地说,和同学们在一起,于他自己而言,也是莫大的成长。的确,盛老师早已经在学生们的心中,“成长”为备受尊敬、热情亲切的“大朋友”。

  教学工作精益求精

  教学方面,盛林老师在精心备课、认真授课的同时,还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他成功入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名师示范思政课’”建设项目。他主持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建设。

  盛老师的课堂是轻松愉快的,也是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的。每一节课,都可以看出盛老师的良苦用心。一方面,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另一方面,精心设计的课堂问题能够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知乎上关于南开大学有哪些好老师的讨论中,曾有学生这样评价盛老师:“老师看上去是个举止优雅的书生,但讲起课来观点很鲜明很独到。”

  当然,盛老师也有严厉的一面,尤其是在学术科研上。他有自己的原则和方法,若是学生提交的论文存在大量的字体、标点符号、错别字等低级错误,盛老师会毫不留情地指出,并进行严厉的批评。他说:“这是态度问题,不是能力问题”,“我从来不会因为能力问题指责学生,但我不能接受(学生)态度上的不认真”。他认为,能力可以慢慢培养,但是在态度上,必须始终保持严谨认真。正因为如此,经盛老师指导的学生,在学业上均取得明显的进步与成长。

  科研工作业务精湛

  除了全情投入教学育人工作外,盛老师也勤于科研工作,有着执着的学术追求。入职以来,他独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项、天津市教委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1项、天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调研课题1项等共20余项科研项目,并参与其他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年来,参与编著8部学术著作,发表十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仅在2017年就发表了1篇一级顶尖期刊论文、3篇二级顶尖期刊论文。这些令人羡慕的佳绩背后,是盛老师合理的规划和务实的执行。

  无论是自己的科研,还是指导学生的科研,他都强调要有规划意识,明确个人的发展目标和主攻方向。他常常与所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共同探索学术和科研。他会举“大石头”的案例,告诉大家如何进行科学的规划,如何合理地确定优先级,如何确保执行力。他在讲座中,曾分享给同学们这样的理念:“乐观地设想、悲观地计划、愉快地执行”。即使再忙,在培养学生的学术科研工作上,盛老师始终坚持一贯的严谨认真。通过他给学生反复修改论文后的反馈信息和修订记录,便可看出盛老师的严谨和投入。

  恪守职业道德与爱心帮扶

  盛林老师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自身表率去影响所指导学生。他在生活中,艰苦朴素,注重勤俭节约。他积极参与学院定点扶贫工作,个人单次为庄浪县捐助新书117册,并定向持续捐款资助一名庄浪县通化镇中心小学学生。此外,他还多次资助生活中遇见困难的本院学生。正所谓“患难见真情”,在盛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他已担任两届学院教代会主席。任期内,他踏实肯干,热情服务,积极关注和反映教职工的普遍诉求,动员和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和学院民主管理事务,积极组织教师们为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新校区建设等提出建议和意见,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亦师亦友的运动达人

  教学科研之余,盛老师还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羽毛球、篮球、足球、趣味运动会等各项体育运动,与学生们在分享运动的快乐中,增进了友谊,增强了体魄。每年的学校运动会上,总少不了盛老师的身影,为学院、教研室争得了诸多荣誉。教学之余,他很愿意和同学们在各项运动中“打成一团”,凡是学生邀请,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他一定会参加。羽毛球团体比赛中,他与学院的学生们共同组建了队伍,训练和比赛中,他耐心地给团队成员进行了技术指导。无论场上发挥的好或不好,同学们从他那里听到的,都是鼓励的话语。盛老师曾与所指导研究生搭档,获得了南开大学第一届“羽动南开”研究生羽毛球大赛津南校区混双冠军。业余时间里,他还组建了师生共同参与的“每周一球”羽毛球俱乐部,在每周一的晚上师生共同进行体育运动。同学们私下里常常议论,盛老师教学科研做的那么出色,运动方面也是“天才”,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通讯员 孙艳美)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