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黄福广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3

  福泽广厦千万间,莘莘学子俱欢颜

  ——记商学院黄福广老师

  提名词

  他硕果累累、荣誉满目,幽默风趣,谦虚和蔼。

  “持之以恒,潜心教学;言传身教,倾心育人”是黄福广老师的真实写照!

  人物简介

  黄福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进入南开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任教,2002年取得南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财务方向博士学位,期间多次担任访问学者对外交流。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投资组合管理,指导方向为公司投融资、资产与资本重组、证券分析与价值评估。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管理世界》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2009年至2012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企业创业机理与成长模式研究”主要参加人,2009年至2010年担任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国家创新战略导向的产业投资基金运行机制研究”主持人,2011年至2013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代理关系的新企业资本结构问题研究”主持人。多次参与研究领域的重要项目,曾获优秀教师、研究生敬业奖教金、教育部优秀教材奖、天津市优秀论文一等奖等。独立著作《控股公司中的控制利益与内部资本配置》等,主编《证券投资基金评级理论与方法》、《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等书。

  人物风采

  良师益友,是人生路上最宝贵的财富,而在学术路上,能遇到一位这样的长者,更是莫大的幸运。

  优秀的投资经验源自生活

  通过与黄福广老师的聊天与了解,不难感受到这是一位严谨而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老师。

  黄福广老师对于学术是严谨的。课堂上黄老师提出的问题,如若学生的回答含糊其词,他会要求学生要认真回答。毫不夸张地说,黄老师会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细致地顺着逻辑提问,直到引导学生推导出最终结论。对于学生的PPT展示,黄老师要求内容必须逻辑清晰,数据出处明确,推理过程有力。他常跟学生讲:“财务人一定要记清楚、弄明白每个概念,不能含混。”

  根据老师的学生反映,黄老师上课是极其认真的,每次都早来晚走,多次牺牲午饭和休息时间为学生解惑。对于学生的课后展示,他会毫无保留地给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原本老师应该在12点就结束的课,会因为在课上与学生的讨论交流,最后近1点才结束。除了课堂下的认真钻研、负责备课,在课堂上黄老师也兢兢业业。曾有一次黄老师课上突然身体不适,但他仅匆匆离开,在调整好之后便返回继续上课,并没有因为自身的原因而提前下课。

  此外,黄老师不仅上课思路清晰、语言流畅,表述精要、幽默,在教学中还会密切结合校园内大家熟悉的事件,深入浅出,启发学生进行思考。黄老师所带的研究生向笔者分享道,关于老师的话题常常是他们茶余饭后的热论。

  “黄老师在向我们介绍利用访谈法选择判断市场时,拉家常般向我们说起自己在学校打印店与店主唠嗑,询问能否打折,店家忙推辞。细问原因,才发现是洛阳纸贵,黄老师回家就研究了上市的造纸公司,由此发现了投资机会。在向我们介绍判断优质公司的方法时,提及上海家化,顺便向我们安利了保养头发要用蜂花洗发水,无添加护发,虽然近年来小幅度涨价,令人难以察觉,但确实质优。黄老师逛超市发现光明旗下的如实酸奶优质却非常不好买,货架经常都是空的。多次向我们推荐,如实酸奶,真正的纯正酸奶。大家心痒难耐,一番好找买到,喝了发现酸到怀疑人生,真真是无添加,纷纷调侃黄老师真是诚不我欺。”

  学生的爱戴是良师益友的最佳注脚

  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结交正直的朋友,诚信的朋友,知识广博的朋友,是有益的。结交谄媚逢迎的人,结交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人,结交善于花言巧语的人,是有害的。黄老师正是这样的益友。

  黄福广老师学生有很多,可以用“桃李满天下”来形容。作为良师,除了科研成果丰硕,迄今为止,他指导过的硕博毕业生已超过100余名,成为各领域领军人物。以2017年为例,他指导的两名MBA毕业生和两名科学硕士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张苏同学毕业仅一年就获得了“安信证券优秀员工”荣誉称号。

  黄老师的博士生向笔者说道:“黄老师一直鼓励我们多读书、读好书,他坚信‘世界上任何事情都可以浮躁,唯独教育不可以’。读书活动日黄老师带着我们沉浸在阅读中。微信群中,有次老师还发了思想者那个雕塑的表情包,督促我们阅读。在研究生阶段,黄老师不知从何得知那一阵子我情绪低落,竟然在一个周末的早上打来电话开导我,着实令我感动。”

  从老师的博士生口中,笔者还得知黄老师经常与学生交流羽毛球球技。黄老师曾亲自带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每周三和周六晚上在商学院的多功能报告厅,没准就能看到他与同学们切磋球技,挥汗如雨的身影呢。

  而每逢节假日来临之际,黄老师会组织自己的学生聚餐、游戏,他坚持“要学就学个踏实,要玩就玩个痛快”。黄老师的博士生说道,“他就像我们身边的一位叔叔伯伯般亲切。黄老师引导着我们,团聚着我们,常常有返校的师兄师姐来看望老师,大家一起聚会其乐融融!”

  老师惦记着学生的发展,学生也回馈着老师的恩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本文的采访是在毕业十年后应邀返校的黄老师的学生——现英诺天使合伙人,为黄老师MBA学生做投资分享会间隙进行的,至今黄老师的电脑中仍存着和每一届学生的合影,还有中秋佳节聚会上学生为老师精心录制的节日视频,足可见其师生之间浓浓的情谊。

  黄福广老师之所以深受同学们的欢迎,正是由于他和学生之间亦师亦友的关系。“南开是一个大家庭,大家相互友爱”,黄老师说道。在他的带领下,师生一起学习,一起研究,他对学生全方位的引导,和发自肺腑的关心,也使得学生越发地爱戴他。

  春风化雨润无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黄福广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如同春雨般,于无声中孕育着改变。

  黄福广老师自己就是南开的博士生,数十载的南开情深深环绕着他。他是南开大学成长的见证人,更是南开大学的建设者。二十余年的教学生涯里,黄福广老师一直坚持着南开人文主义的情怀,包容着学生不同的特点,指引着他们在自己的学术路上探索,为财会行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都对黄老师赞誉有加。他既拥有一种生活化的幽默风趣,同时还拥有属于自己的那份厚重。黄老师工作至今,也曾在铁道部建厂局设计院任助理工程师,还曾任驻外使馆二等秘书,使得他具备了丰富的知识和阅历。黄老师所教MPAcc班的一位学生向笔者说道,“黄老师是一个很风趣的人,他在上课的时候总会把他所经历过的事情作为活生生的例子讲给大家听,这样的授课内容既生动又具有说服力,很受欢迎。”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独特的个性,应该结合他们的个性,循循善诱,加以引导。”黄老师说,教师有教师的个性、学生有学生的个性。导师和自己学生的关系则更为密切,因而是一个个性与个性相遇的过程。这就有必要要求个性化培养,也就是要求导师必须了解学生在性格特征、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以及在这些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以便因材施教。此外也有必要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人际关系、家庭情况等等。要知道自己的学生适合于研究什么问题,或者对于研究某个问题而言,学生需要补充哪些方面的知识和进行哪些方面的能力训练。从而真正做到关注学生的学术兴趣、尊重学生的学术选择、引导学生的研究方向。

  黄老师在专业问题上认真仔细,既能循循善诱又能一针见血地抓住重点,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有效的话把学生点拨明白。黄老师在指导学生论文时,细致而认真。黄老师常对学生说,“你们一定要掌握好基础的东西,要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具有学术素质的人。做学问要踏踏实实地去做,不要有功利目的。而在这看似枯燥、清贫的过程中,你也会得到意想不到的乐趣。这才是一个研究者该有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自己,做好学问。”

  黄老师,正如他的名字那样,福泽广厦千万间,莘莘学子俱欢颜。吾爱真理,更爱吾师!

  (通讯员 党冰清)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