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南开大学“共产党员标兵”:郑宝金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10 08:46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20个字概括了新时期我党好干部的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郑宝金同志作为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将“扎实做事,坦诚为人”确立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将“开拓创新、不畏艰难、勇于担当、以身作则”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多年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他在物理科学学院工作期间,作为一名辅导员、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坚持亲自实质性带年级,为年轻辅导员做表率。他认为,学生工作不能脱离学生主业而存在。他十分注重营造学院整体学习风气,针对当时学生逃课现象比较严重问题,经常深入课堂一线,配合任课老师查出勤、抓纪律,坚决执行学校制定的同一门课程逃课5次以上不允许参加考试的规定;每学期都将学生不及格课程信息及学校相关政策,通过信函形式邮寄给家长。这些措施对保证学生正常完成学业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为让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尽早开展初步的科研工作,早在2002年,他开始为本科生与课题组教师搭建交流通道,之后,每年都会有一部分本科生进入教师课题组参与科研工作,形成了早期的本科生科技创新氛围。他对毕业年级学生投入了大量精力,深入相关企业了解毕业生工作状况、与科学院部分院所建立友好联系,与大四学生有针对性个别交流,帮助学生合理确定毕业去向。7年时间勤恳踏实的工作,得到了物理科学学院师生的普遍认可。

  2005年1月调任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任副部长,分管学生宿舍工作,组建学生生活指导中心。新单位组建伊始,便确立了“人性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的工作理念。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学生实际需要和宿舍软环境建设为导向,开展了多项全国高校首创性工作。

  2005年,在全国高校首次设立了6间“学生特护宿舍”,为因受外伤而行动不便的学生提供方便的学习居住环境。截至2017年底,累计有486人次学生从中受益;首次开展“爱心传递”活动,号召毕业生离校前将自己不再使用的自行车、书籍、衣物等物品捐献给学弟学妹。此项活动连续开展13年来,累计有6436名学生从中获益,领取书籍14750本,衣物27417件,生活用品4963个和1021辆经过维修的旧自行车;2006年起,在全国高校首次开展“特色宿舍评比”活动,目的是要发挥以宿舍为单位的学生榜样力量,传播南开学子优秀品行。活动连续开展12年以来,共计798个宿舍获得各类“特色宿舍”称号,涉及学生3634人次,其中88个宿舍连续两届获奖,16个宿舍连续三届获奖,46个老生宿舍的荣誉称号在新生宿舍中传承。

  多项举措、多年坚持,使得我校宿舍文化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

  在2013年全国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我校报送的《用心筑就“人文雅舍”——南开大学加强宿舍文化建设、打造良好育人软环境》获得特等奖。

  2014年6月调任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岗位后,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入手,用自身扎实、具体的工作带动和影响整个单位风气。他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前提下,积极主动配合、参与行政领导工作,用实际行动促进党政领导形成推进事业发展的合力。倡导并吸收其他高校成功经验为我所用,与行政领导一道共同推进体育工作改革、创新。2016年,他与行政领导历经两个多月时间,通过多种形式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共同主持起草了《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规定(试行)》,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在全国高校首次提出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颁发《南开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证书》,并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

  我校体育工作的改革措施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在2017年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上,龚克校长作为全国高校唯一代表介绍了我校创新性的体育工作。

  郑宝金同志在不同岗位的创新性并能够持续坚持的工作,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同时,也被多家主流媒体所关注。这些工作中,有的被《教育部简报》配发编者按登载,有的被《教育部思政简报》和教育部网站约稿登载;《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浪教育》等主流媒体对上述工作进行了报道。

  2017年4月,郑宝金同志调任房产管理处任处长后,面对多项历史遗留的难点工作,不畏惧、不推诿,雷厉风行开展各项工作:上任后即刻着手整改中央巡视期间发现的企业占用学校公房出租问题。通过多种形式,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收回了长期被企业占用的公产房;2017年底清理了三家长期占用教学主楼从事社会办学的教育机构,减少了公房使用风险;截止2018年7月运用法律手段解决4例非法占用校产房问题,其中1例已收回被占房产并追缴了三万元的欠缴租金,维护了学校资产权益,为解决类似问题形成了典型案例;他十分注重并亲自深入一线,边调研边解决实际问题,用他自己的话说:“能够在调研过程中解决的问题不再带回办公室”。今年6月,在房产管理处网站为教职工住宅交易提供免费信息发布业务,同时,免费为持有小产权证的交易双方办理过户手续,为教职工节省了交易成本。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多年来郑宝金同志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做事、坦诚为人”,是一名在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讲信念、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