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创最佳党日”一等奖:“致敬壮丽日出,寻梦红色未来”纪念马克思诞辰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04 17:28

  哲学院党委(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是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其思想深刻影响着无产阶级革命实践,指导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2018年5月4日,中国共产党于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作出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同志作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生,作为高校青年党员,学习并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是支部党员的不二使命。

  2018年1月起,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分工合作,根据专业特长,学习总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框架,近五年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成果、新进展等,汇编成册,形成学习材料,供学院党委各支部进行精读学习。

  本学年支部与哲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师党支部联合共建,围绕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阐释等内容模建党员先锋论坛,促进师生党员交流融合,互帮互促。

  支部以自身工作为基础,发动研究生团支部、研究生会等组织,群策群力,共同策划纪念马克思系列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共有30余名研究生投入到活动策划中,活动群众影响力较高。

  在“伟大的碰撞”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展上,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教师党支部,以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为线索,围绕马克思生平、马克思主义诞生始末、马克思主义发展现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对当今社会问题的解决等方面,自主设计展板,生动详实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阶段,具备较强的普及功能和阅读价值,现展览布置于哲学院一楼,供南开大学师生参观。

  在“巨匠百年知多少”纪念马克思诞辰快闪活动上,通过街头采访,快问快答和即兴街头演讲的方式,赠送马克思相关纪念品,激发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兴趣,并普及基本知识。

  在“重温经典,导向未来”马克思主义经典选段演讲比赛上,通过演讲比赛的形式鼓励学生阅读马克思原著,深入学习,加深理解,扩大马克思影响力。

  在“学者怎么说”马克思研究专家访谈上,邀请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王新生教授、王南湜教授、阎孟伟教授录制微党课,深入浅出,讲解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引导学习方法,投入实践应用。

  总体来说,支部党员通过前期学习、整理材料,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进一步深入,对马克思主义当代研究现状形成较为全面的理论综述和文献收集,研究能力和知识掌握得到提升;通过与哲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师党支部共建,学习专业学者的科研精神和学者风骨,党员思想水平、党性修养获得进一步提升;通过进行活动策划、参与组织活动开展,党员社会实践能力、活动组织能力、宣传能力及应急处理能力等获得进一步提升。

  系列活动完成后,支部向党员及积极分子发放活动评估表,根据支部自拟的《支部活动效果评价规范》,由参与者按照1-5分(得分越高活动效果越好)的标准进行打分,本期活动获评4.7分的高分,后台留言收到较多好评。

  支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辐射带动南开大学师生党员及群众,通过展览、街头访问、微党课及演讲比赛的形式,鼓励广大学子投入到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及宣传普及工作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解读,将学习内化为日常生活的动力,激发学习兴趣,展示对理论学习的热情和信心。

  支部通过与马克思主义教师党支部、硕士生团支部等支部共建,通过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方式,相互追赶、相互学习较量,形成支部之间、党员之间的良性互动与良性竞争,最大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座谈交流、支部主题党日、党建知识竞赛、集体学习微党课,实现了1+1>2的共建效果。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