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创最佳党日”一等奖:“智扶大王古庄镇,情洒韩指挥营村”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04 17:28

经济学院党委(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工党支部)

  4月19日,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经发院党支部)在院长刘秉镰教授、党支部书记白雪洁教授、南开大学扶贫办公室主任兼南开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闫彪、南开大学驻村第一书记许宏山等的带领下,一行30人来到武清区大王古庄镇韩指挥营村(为南开大学定点帮扶村庄),以及京滨工业园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武清区副区长曲海富、大王古庄镇党委书记张大国、镇长王继宾等一起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经发院党支部各位党员与村镇干部进行了座谈。韩指挥营村党支部副书记黄自林详细介绍了该村基本情况,对南开帮扶组的驻村及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通过介绍,经发院党员对该村的地理位置、发展优势等情况有了详细了解。

  经发院党支部书记白雪洁教授代表经发院为“南开书屋”捐赠涉及生活健康、小说杂志、亲子教育、大众棋谱等方面的图书200余册,并进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仪式后还参观了“南开书屋”的建设及使用情况。

  经发院党支部还为村内17户困难群众带来慰问品,在村镇干部带领下到该村五保困难户张金友家进行入户慰问,为他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通过慰问把南开党员对贫困群众的温暖和关爱送到他们手中,也使党员对农村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有了最直接的了解。

  在区镇领导的陪同下,经发院党支部党员考察了集现代农业和旅游业为一体的京滨玫瑰庄园和京滨工业园。实地观看了无土栽培工艺,参观了京滨工业园内海纳川海拉(天津)车灯有限公司和天津智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听取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公司重点项目的详细介绍,到生产车间亲身感受现代制造业的智能化和高效率。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点,就是在考察了解村镇实际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经发院学科优势,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为地方各级政府提供咨询和智力帮扶。

  座谈会上,大王古庄镇镇长王继宾介绍了大王古庄镇和京滨工业园的基本情况及京滨智能制造特色小镇、京滨玫瑰庄园等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及运营情况。

  经发院党支部书记白雪洁教授介绍了经发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经发院的学科优势,特别是南开大学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建设的需要,在经发院设立南开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院,目前在研的一系列项目都涉及到在京津冀发展中极具地域优势的武清区和大王古庄镇,可以通过咨询合作为武清区和大王古庄镇提供智力支持。

  经发院物流专业的王玲教授结合提前所做准备和现场考察的直观印象,围绕电商物流经济为京滨工业园提出了多条具体建议;经发院区域经济专业的李兰冰教授结合目前为国家发改委所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关项目,就武清区在京津冀发展中的区域优势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园区实际情况,为园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经发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同时还兼任京津冀发展研究院院长,作为国家京津冀发展咨询专家组成员,直接参加了京津冀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重大政策设计,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参与了京津冀、雄安新区及天津市的重大战略发展研究。在座谈会上,他从更加宏观和战略层面介绍了中央关于京津冀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天津市为紧跟中央的部署而将要进行的战略调整。指出武清区是京津冀城市群发展连绵带的重要衔接部分,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建议区镇政府要充分发挥距离北京近这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打好为北京服务这张牌,并做好局部的京津冀合作“试验田”,在区域内做出亮点,精准区域功能定位,制定合理政策,为北京高端研发提供孵化转化基地。刘秉镰教授最后还表示,愿意发挥经发院的学科优势,为区镇政府提供各种合作和支持。

  大王古庄镇党委书记张大国对经发院老师的建议表示真挚的感谢,并邀请经发院发挥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和物流学科的优势,进一步帮助地方政府解决产业发展难题,为武清区及大王古庄镇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持续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最后,双方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非常满意,都希望进一步加强联系,为共同促进学校和武清区的区校合作继续努力。

  经发院党支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积极响应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号召,把党内组织生活与“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相统一,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内容与形式,实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此次活动不断提升党员意识。通过慰问困难群众、爱心捐书以及对农村实际情况的考察,提醒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党性宗旨和使命初心;通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能够提升党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从属感,使党员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以渗透落地。

  此次活动是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经发院党支部的职责不同于专业学院的党组织,如何更好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我们一直都在积极探索。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发挥专业优势去落实中央精神的全新实践,在将党支部建设与单位业务紧密结合,通过组织党内活动促进学科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活动还有效地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创新力和凝聚力,体现了党支部在高校双一流建设方面战斗堡垒作用。

  此次活动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此次党日活动,是党支部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具体实践。特别是结合经发院作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智库,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对中央关于“精准帮扶”、“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落地等,都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和实践,为南开与天津市的合作共建做出了经发人应有的努力。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