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南开大学“红旗党组织”: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2017级政治学硕士生党支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04 17:49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政治学硕士生党支部班子建设十分有力度。2017年9月19日,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政治学硕士生党支部成立。成立以来,支部委员会坚持落实“开好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定期召开两次支委会,讨论支部工作计划、研究党员教育管理问题等。特别是每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召开之前,都要召开支委会会议来确定大会的议程和内容,开展活动前,支委会成员也要进行策划和准备,活动结束后,支委会又召开会议进行总结。此外,支部注重对支委会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提升,经常一起学习党支部工作细则、党员发展流程、上级党委指示文件等,不断提升支委会工作的能力。

  支部制度完善有成效。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并不断完善积极分子考察、党员发展的流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支部自成立以来,共召开五次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和决定支部的一些重大问题,充分开展支部学习活动,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后,支部党员大会紧紧围绕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展开,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并且举行了各类活动。此外,结合十九大、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支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三次党课,对新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系统性地学习,有效地落实了“一课”制度的要求。

  为了将支部学习制度规范化、常态化,支部从便于组织管理、突出专业性的角度成立了三个党小组,每一党小组的多数成员为同一专业,各党小组在支委会的监督及组长的带领组织下,广泛开展组织生活,并且依托各自所学专业,通过读书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对党的理论政策进行深入学习及研究。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在党组织的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学生党员的生活相对简单,但是组织生活会也必须认真进行、直面问题,不能流于形式。今年3月,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了组织生活会,首先对于自身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自我批评,而后党员同志之间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互相进行了批评,力求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最后每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督促支部全体党员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党员。

  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与党员的发展转正是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支部成立后,面临着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接续培养考察等很多问题。为了全面客观了解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情况,支部严格材料审查并组织谈话,向原单位了解在校表现并适当延长培养期限。对支部新的申请人和积极分子,支部及时委派考察人和谈话人,加强教育引导并进行归档整理。在确定发展对象时,支委会召集符合条件的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部分党员以及积极分子所在的班级骨干和群众,进行小规模座谈,听取各方面意见,而后经由支委会投票,在申请人中确定发展对象人选。此外,支部及时对积极分子和培养人进行谈话、培训,加深积极分子和培养人对党员发展流程和自身职责的了解。目前,支部已经形成积极、主动、规范的培养考察机制。

  该支部活动创新有特色。支部成立以来,支部结合研究生的学习特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如朗诵演讲、知识竞赛、研讨交流、实践参观等。我支部积极申报党建创新“三个一”工程,并组织观摩学习活动,来自7个学院的18名党支部书记参与交流。首先,全体党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网上大型展览,以小组为单位向支部成员汇报学习成果,并以PPT、视频等形式详细为支部成员介绍相关知识;其次,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新党章,特别是对提出的新论断、新观点、新制度,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研讨交流;再次,开展“诵我心声给党听”朗诵比赛和十九大知识竞赛,支部成员纷纷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加深了党员对新党章和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最后,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专业研究生就深刻领会“三个一以贯之”,不断推进“两个伟大革命”开展学习座谈,共同学习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各领域的变化,此外,组织党员赴滨海新区开展实践活动,参观规划展览馆、天津港博览馆等,与相关负责人访谈交流,引导支部党员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总之,支部活动力求将党员所学专业知识与现实情况相结合,强调学以致用目的是增强支部成员对于国家、社会的关注程度,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