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南开大学“共产党员标兵”:孙霄薇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04 17:29

  孙霄薇,文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南开大学公能朋辈导师,文学院2017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担任校青志协副会长、院学生会副主席、院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心主任、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获天津市“优秀志愿者”、新疆阿勒泰“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教师”、南开大学2017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五四奖章”团队奖、“闪亮之星”、“十佳志愿者”、“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获综合二等奖学金、“公能”奖学金等。

秉公尽能,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

  孙霄薇热爱党团工作,践行公能精神。从班级团支书到党支部书记,从院、校副主席到兼职辅导员,她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孙霄薇落实“两学一做”精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完成3名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确定并培养17名积极分子,健全支部机制,完成好党团建设、党费收缴等日常工作。参加南开大学党支部书记研修班并结业,学习院校各类讲座并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十九大精神”研讨会、“习近平的知青岁月”讨论会等,学习传达学校各类思想建设会议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加学校赴革命圣地延安学习班并结业,组织党支部赴天津博物馆、周邓纪念馆、西花厅陈列厅、并进行师生党支部共建,跟随学院赴西柏坡参观学习。拍摄党员青年说“十九大青年说·诵我心声给党听”宣传片在南开大学微信公众号上播放并获得优秀奖,目前正在筹备“南开走过的四十年”特色党日活动。

志愿奉献,向世界展现南开风采

  孙霄薇热心公益,不断地在志愿服务上探索奋斗。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到学院、学校青志协的负责人,从荷花节、迎新生到东亚运动会、达沃斯、全运会,先后参加活动五十余项,期间多次接受天津电视台、搜狐体育等多家媒体的采访。获得南开大学“闪亮之星”、连续两年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获得“十佳志愿者”、“十佳组织者”并当选“天津市优秀志愿者”,2017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

  作为志愿者的组织者,她完成了多个国际赛事的志愿招募,团队实现了“服务岗位零事故,参会嘉宾零投诉”的好成绩,多次获得“先进集体”的称号。2014年校青志协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志愿领域的最高荣誉。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南开志愿者走上国际舞台。

到西部去,知中国服务中国

  2016年7月,她作为南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赴新疆阿勒泰开展支教工作。担任语文老师、军训指导员、班主任、社团指导教师等工作。作为教师代表在阿勒泰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带领团队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清明祭英烈·共铸爱国魂”烈士陵园纪念活动;走进特殊学校举办“小手拉大手,雷锋行动伴我行”系列活动;深入走访拉斯特乡开展“书香润心灵,阅读促成长”图书交流等活动。

  在爱心企业、南开校友和历届支教团员的支持下,筹集捐款18880元,在地区二中和拉斯特乡寄宿制学校建立了两所“南开书屋”。期间,多个活动受到当地的关注,被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巨大反响。她获得新疆阿勒泰“优秀志愿者”、 “优秀支教教师”称号,用自己的梦想与坚持,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为西部的教育教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所在团队获2018年南开大学“五四奖章”。

  未来她将带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和百年南开共同成长。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