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南开大学“共产党员标兵”:宋声扬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04 17:29

  宋声扬同志,男,1927年12月出生,大专学历,1946年1月20日参加革命工作,1984年12月1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宋声扬同志在解放前参加了天津的地下党组织,并先后在天津财贸系统、天津对外贸易学院和南开大学工作。

  宋声扬同志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认真执行党的决定,努力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心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

  宋声扬同志“四个意识”牢固。他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牢记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大局,坚决维护领导核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

  宋声扬同志先锋模范作用突出。2016年,宋声扬同志与夫人程毅共同决定将多年省吃俭用积攒下的10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南开大学,成立“宋声扬、程毅助学基金”,并全权委托学校教育基金会管理,资助具有爱国心的贫困在校大学生。

  谈及捐资助学的缘由,宋声扬表示,他与程毅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极为俭朴的生活作风,子女也都非常自立,因此攒下了这些积蓄。作为高校教师,他非常关心贫困学生能否顺利接受高等教育,希望通过捐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学习用功刻苦、具有爱国心但家庭困难的学生,让他们学成之后报效祖国,成为栋梁之材。除了捐款,宋声扬还向南开大学捐赠一批书籍和自己多年来制作的养生保健剪报。他嘱咐年轻师生,在专注读书、学习、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重身体锻炼。

  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在给宋声扬、程毅夫妇的感谢信中,满怀深情地写道:“你们将多年积蓄的100万元捐给南开教育基金会,用以资助具有爱国心的贫困学生,令我非常感动。我们一定十分珍惜,精心管理和使用好这笔基金,充分发挥其助学育人功能。同时,我们要学习你们为师爱生的高尚品德,秉公尽能,立德树人,正人先正己,以师德三优创南开之优。”对此,宋声扬很平静地回应:“没有什么,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

  多年来,宋声扬一直坚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大事。这让他对中国的前途命运抱有坚定的信心、对学校的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平日里,他积极参与“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等市级老干部征文活动,表达心声,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宋声扬同志模范践行了优秀共产党员“四讲四有”、“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真正起到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