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2022南开-剑桥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30 15: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栾朝晖)11月25日,2022南开-剑桥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线上召开。此次研讨会围绕材料学科前沿科学问题,并以新能源材料、先进表征技术、新理论方法等为主题进行学术探讨。来自六个国家的十位国际顶尖学者为与会的百余名师生带来学术盛宴。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国然致欢迎辞,会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伟主持。

  研讨会上,剑桥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Ekhard Salje做了题为名义立方晶体的压电性的报告。Ekhard Salje教授表示立方体和体心对称材料的宏观反转对称性破缺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并证明了相应铁电晶体和陶瓷可以产生显著的压电效应。剑桥大学的Michael Carpenter、昆士兰科技大学的Huai Yong Zhu、意大利CNR-SPIN国家实验室的Alessandro Stroppa、剑桥大学的Emilie Ringe、奥尔堡大学的Yuanzheng Yue、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Martin Dove、昆士兰科技大学的Ziqi Sun、意大利理工学院的Giorgio Divitini、佛罗里达大学的Katerina Aifantis分别就“矿物和功能材料的相变:具有应变耦合的多重不稳定性”“载体上的金属纳米颗粒光催化剂”“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的自旋结构和铁电性”“新型等离子材料:镁”“MOF玻璃结构和功能”“材料的负热膨胀和相关的异常性质”“二维材料的能源可持续应用”“钙钛矿薄膜的阴极发光研究”“电化学性能和机械稳定性之间的相互作用”等方面依次做了报告。研讨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研究者们就报告内容与专家们进行深入讨论,场面十分热烈。

  多年来,南开大学与英国剑桥大学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在2019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南开-剑桥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同时成立了南开-剑桥工作站,用于双方交流。”李国然说。此次研讨会不仅提升了师生们的国际视野,还加强了南开大学与剑桥大学等国外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有利于推动我校材料等多个学科的发展。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