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校推动科技帮扶庄浪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15 17:15

  南开新闻网讯 8月11日至12日,南开大学科研部、帮扶办与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组成工作组,赴庄浪县调研推进学校科技帮扶乡村振兴年度重点项目。我校挂职干部、副县长邵刚、韩店镇东门村第一书记王建鹏参加调研。

  11日下午,工作组一行与庄浪县科技局负责人进行座谈。双方围绕乡镇农业科技人员培训、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中药材等重点产业技术需求等展开深入具体交流。

  为了解“中药材新种质创制、新品种培育及推广”试验示范田发展情况,12日上午,工作组到东门村实地调查丹参生长情况。生命科学学院王春国教授与学生们抽检部分株系,仔细观察根脉长势,与当地种植合作户了解相关情况。目前,种苗长势远超预期,情况良好。韩店镇党委书记姚思俊表示,感谢南开大学王春国教授团队的精心投入和专业支持,丹参的成功种植为全镇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增添了信心,希望下一步围绕庄浪县中药材产业链发展需求,继续与王春国教授团队合作,扩大种植面积,推动中药材种苗繁育产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助力农民增收和产业振兴。

  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化学学院高级工程师边强应庄浪县农技中心邀请,深入庄浪农业生产第一线,了解马铃薯、玉米、设施蔬菜及大黄等中药材种植中的病虫害问题,以田野做实验室,为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及农民讲授了4节病虫害识别及防治的培训课,提出了防治建议及应对措施,并进行现场采集病样,回校进行病原菌分离鉴定。县农技中心副主任马旭升表示,南开大学专家学者的指导,既有专业理论和实战经验,又接地气,破解了当地主要作物长期困扰农民种植的系列病虫害问题,希望南开大学专家学者继续关心庄浪发展,为科学种植提供专业支持和注入南开力量,帮助当地作物种植提质增效。

  当天,工作组调研了河西区援建的马铃薯产业园原原种繁育基地,了解庄浪县设施农业发展情况,探讨引入学校相关学科资源,进一步提升设施农业发展水平的建议。工作组还参观了庄浪县梯田纪念馆,学习“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

  2022年,学校共支持理工科6个科技帮扶重点项目。目前,全部项目均已启动,研究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负责人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研究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采取多种方法,努力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间,用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庄浪产业发展,体现南开科技工作者的担当。(科研部供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