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之环境学科特色活动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7-27 16: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玉晓 陈翠红)7月23日,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之环境学科特色活动线上开展,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及兵团的330名中学生营员和带队教师参加。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详细介绍了环境学科的历史与发展状况,表示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是治理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的环境问题的“医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鞠美庭勉励营员们加强学习,未来进入南开大学,加入环境学院,领略环境学科的魅力。

  环境科学系主任汪磊、环境工程系主任王鑫、资源循环科学与管理系主任漆新华以及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负责人刘春光分别介绍了各个专业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机制和学科就业前景等。

  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董恒带领营员们线上参观了环科院实验室,随后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讲座、在线实验指导等“云活动”。王鑫课题组成员陈妹、廖承美、李田以“土壤中的微生物及其实际应用”为主题,带领营员们体验了土壤环境中微生物的培养、显微镜观察以及土壤微生物燃料电池的制作。唐雪娇以“科普微聊:‘无废城市’的源动力”为题讲授了“无废城市”的相关知识,并带领大家漫游参观现代化大型垃圾焚烧发电厂。杨楠生动形象地演示了科普小实验“垃圾渗滤液如何污染土壤”。鲁金凤围绕“解密自来水净化——带你走进自来水厂探秘自来水是怎么净化的?”主题,借助动画视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自来水净化工艺,带领营员们体验了自来水净化及深度处理虚拟仿真实验,最后介绍了智能饮水技术、智慧水务等先进技术。曾文炉围绕“多彩的生态瓶”,从生态与生态学、生态系统基础知识以及生态瓶科学原理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生态学的相关知识,马维琦巧借身边的自然资源与生活物资带领营员们制作了色彩斑斓的生态瓶,并介绍了大自然多姿多彩的生态系统。

  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之环境学科特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形式,带领营员们走进南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感受环境学科魅力,助力营员早日树目标、明方向、齐奋进。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