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全面提升大学生数字素养教学研讨暨《新文科智能计算基础》课程总结及面向多学科推广专题研讨会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18 17: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蕴)6月16日,南开大学教务处和融合课程校级教研团队(以下简称“教研团队”)举办了主题为“全面提升大学生数字素养教学研讨——暨《新文科智能计算基础》课程总结及面向多学科推广”的专题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军,来自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和教研团队成员,以及来自不同学院的师生4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教研团队负责人赵宏教授主持。

  会上,赵宏教授介绍了教研团队的工作目标和教学理念、“四新”专业视野下的融合课程体系建设情况,以及教研团队未来的工作计划。“公能素质教育”是南开的特色,大学计算机系列课程的定位与目标就是服务好“公能素质教育”,使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围绕解决问题而开展学习,在求解的过程中获得能力、积累知识、提升素养,就是数字素养系列课程的育人路径和目标。在发言中,赵宏教授还分享了选修《新文科智能计算基础》课程学生的心得体会,学生们对课程发自内心的认可令与会师生深受感动和鼓舞。

  高裴裴、王刚两位老师就《新文科智能计算基础》课程建设面对的主要问题、本学期课程建设实践、“一类一案”全面提升大学生数字素养、今后开课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高裴裴用“开车”与“造车”的比喻,生动形象地阐释了《新文科智能计算基础》课程培养非计算机专业学生数字素养的路径与意义。边俣、吴俊毅两位学生代表就开课前的感受、课程中的体会、结课后的收获、个人对课程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边俣表示,经过一学期的学习,自己的理性思维、解决问题能力、计算机能力、就业能力都有所提升,课程教会了他坚持、合作和自信,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一门课。

  李军结合毕业生就业实际情况与问卷调查结果,根据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需求情况,为相关能力培养和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意见。

  李川勇充分肯定了教研团队在前期课程建设中的工作热忱与建设成效,表达了学校对大学生数字素养培育的高度重视,并就“四能”问题(计算机能力、英语能力、组织领导力和写作能力)的全面提升计划发表了看法与建议。

  最后,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教授袁辛、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智能计算等新技术服务于“四新”专业建设、全面提升大学生数字素养的新方法、新思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教研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新文科智能计算基础》课程已在2022年春季学期开设,并取得了扎实的教学成效,为融合课程体系建设树立了良好开端。接下来,教研团队还将继续挖掘学生需求,总结上学期开课经验,立足学校育人大格局,结合学生就业新形势,进一步提升融合课程体系的建设成效,并将建设模式和经验推广到我校其他学科、全国其他院校的融合课程建设中。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