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谢一冈校友应邀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讲述在南开学习工作的岁月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31 15: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良才)5月26日下午,博士第四党支部和理论物理教职工支部以支部共建形式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到我校物理系1956届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谢一冈研究员以“我在南开学习工作的岁月——回忆南开物理发展点滴”为题作主题宣讲。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其他支部师生党员、退休老教师以及毕业校友等一百余人参加。

  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代表学院对谢一冈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她从一张周恩来总理1959年视察南开大学物理系的珍贵照片谈起,介绍了谢一冈老师及其夫人王曼老师与南开物理的深厚渊源以及对当时物理学科的发展所做的贡献。

  谢一冈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讲述1952年入学南开后的经历,从当年的课程学习、教学设施、教学特点、校园文化、南开校训等方面分享了求学和工作在南开大学的记忆和感受。并结合他在南开大学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讲述了南开物理学科在20世纪50-60年代发展的基本情况。

  1957年谢一冈老师留校任教,他从教师的角度介绍了在全国院系调整大环境下南开物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以及当时物理系取得的一系列成绩。通过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他分享作为一名教师的感悟,对南开物理学子寄予殷切希望,表示“青年大有可为,后生可畏更可爱”, 鼓励南开物理学子着眼于新时代,担负起时代重任,迎接可能的挑战,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史永红认为“在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即将迎来创建百年的时间节点举办这样的活动是极其有意义的,希望南开物理师生能向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看齐,珍惜在南开园的宝贵青春,充实羽翼,苦练本领,建功新时代。”退休教授李学潜表示,“谢一冈研究员作为前辈教师为南开物理的发展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年华,如今虽已耄耋之年,仍然不辞辛劳为物理学院师生做报告,使大家深受鼓舞,希望谢一冈老师有机会能重回南开参观。”退休教授常树人代表当年的学生表示,“非常感谢谢一冈研究员的精彩讲座,同时感激谢一冈研究员曾经的帮助和鼓励”。

  接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上个世纪南开物理发展的了解,广大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向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学习,深入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践行“我爱南开、我为南开、南开发展有我在”的主人翁精神,肩负起南开物理发展的重任,以实干进取的精神拼搏奋斗,书写南开物理新百年的辉煌篇章。

  据悉,为庆祝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物理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物理百年看今朝”、“忆峥嵘岁月—优秀校友访谈”等系列主题活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