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百年物理看今朝”系列讲座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30 16: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金牛)为献礼南开大学物理学科100周年华诞,自2022年4月起,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推出“百年物理看今朝”系列讲座,由物理科学学院现代物理系、学院团委及教学科研办公室联合承办,邀请学院各研究领域学术骨干作报告,介绍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至今已举办6场。

  其中,蔡卫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基于近场扫描技术在石墨烯等离激元近场成像和调控方面的研究进展。孔勇发教授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南开大学在铌酸锂晶体研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以及获奖情况。孙军研究员则从人工晶体生长研究工作出发,结合熔体提拉法晶体生长等具体科研工作,分析科研问题背后的物理问题——“学以致用”和“科研逻辑”。喻纯旭教授引用马克思的科学论断“生产力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总结了南开大学高能物理课题组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绩。李宝会教授介绍了各类软物质及其特性,讲述了课题组在段共聚物的自组装方向开展的系列工作。刘智波教授在报告中展示了更为方便和独特的二维材料转移、微结构加工技术以及新型晶向依赖的多功能光电子器件。

  各位老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将参加讲座的听众很快带入到物理学的各个前沿领域,吸引学生近700人次。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还与讲座老师就相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对于大家进一步了解学院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选择研究生专业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百年物理看今朝”系列讲座是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开悟”物理前沿讲座的分项活动,旨在展示当代南开物理人的风采,共襄学术盛宴,延续百年辉煌。后期将会陆续组织相关活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