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杨柳春风——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精品展”亮相南开大学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21 13: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士娟)为了多角度呈现杨柳青年画的艺术价值和民族审美情趣,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近日,“杨柳春风——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精品展”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精彩亮相。本次展览由南开大学图书馆、天津杨柳青画社联合举办,将持续至6月5日。

  本次精品展遴选出近二十余幅优秀作品,不仅有寓意美好生活的《莲年有余》《步步登高》等传统年画,更有反映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关怀杨柳青年画发展的《杨柳春风》、致敬抗疫志愿者的《平凡的英雄》等体现时代特色的经典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代感强。现场还展出两幅珍贵的杨柳青年画手卷《红楼梦》《代唱三国叹十声》,将年画艺术、戏曲形象、文学名著融汇一体。同时展出的还有刻刀、棕刷、勾线笔等木版年画制作工具,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透过一幅幅精美的年画与饱含岁月痕迹的制作工具,仿佛看到民间艺术家们在一笔一画地描绘美好生活,将这一门精湛的艺术一代代传承下去。

  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禹萱在展览现场驻足许久,细细观赏每一幅画作。她说,在参观杨柳青年画展览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杨柳青年画作为中国民间木版年画素有盛名,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杨柳青年画展览不仅是一场艺术的盛宴,更承载了天津悠久深厚的历史,是天津民俗的物质载体,凝聚了人们的集体记忆。特别是与时事相结合的主题,让传统技艺在当下新时代散发出了新的活力,使我国传统文化更显勃勃生机。

  杨柳青木版年画诞生于明代末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在艺术风格上继承了北宋以来中国工笔绘画的传统,具有浓郁的“院体”风格,世称“北宗画传杨柳青”。曾几何时,镇上“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所产年画两千多种,作品流布到全国各地,杨柳青镇成为中国木版年画最为著名的产地。

  杨柳青木版年画内容广泛,包括生活雅趣、历史故事、风俗时事等,人物造型生动,色彩丰富,还喜用谐音和象征的手法表达出吉祥瑞庆的寓意。其制作包括“勾、刻、印、绘、裱”五大工序,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杨柳青年画代表了天津的地域文化,记录着百姓美好生活,从年画中可以充分地感受到天津开放包容、乐观进取的人文精神。

  杨柳青木版年画以顽强的生命力,依靠民间画家的创造,展现了木版年画技艺的精妙与典雅,也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国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日益提高和文化生活需求的不断增加,杨柳青木版年画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魅力和光彩,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重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

  据悉,本次展览是第十二届南开读书节暨图书馆“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师生近距离接触体验非遗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技艺的匠心和魅力,厚植南开文化基因,营造浓厚的校园传统文化氛围,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与审美情趣,坚定文化自信。本次展览也是继南开大学图书馆“丽泽讲堂”之“匠心勾刻,印绘乾坤”讲座后的又一次杨柳青年画文化普及活动。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