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材料学院举办“踔厉奋发迎盛会 实验育人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9 18: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党委“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5月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实验平台党支部举办了“踔厉奋发迎盛会,实验育人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党委副书记李刚,大型仪器实验平台主任楼兰兰,学院团委书记晏京出席活动,教工实验平台党支部和硕士生催化所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同参加。

  发展有我,师生共谋“南开发展共同体”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教工实验平台党支部和硕士生催化所党支部开展师生座谈会。教工支部委员陈红云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出发,对材料学院大型仪器配置、专职职业技术人员构成以及实验室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情况等进行详细介绍。硕士生催化所党支部围绕前期调研,向学院反馈了学生们在实验仪器使用过程中的需要和困难。

  针对学生需求,教工支部大型仪器实验平台教师陈睿与在场学生进行交流,并主动回答学生关切。楼兰兰从课程建设、课程体系、课程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平台共享等方面介绍了教工支部实验育人、科研育人和服务育人理念,系统展示了支部在“三全育人”方面的成效。

  实验育人,思政教育浸润理工科实验室

  在党日活动中,学院师生支部共同开展红色创新性实验活动,立足材料学科特点,引导学生明确报国理想。楼兰兰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验过程中牢记安全至上嘱托,不断提高合作、创新和实践能力,立报国之志,积极承担党员责任使命,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红色实验进行中,学生热情参与,反响热烈,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和学校科研发展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了科研报国信念。在“璀璨的‘稀’望之光”实验中,党员王佳敏利用稀土元素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将制作的灯泡排成NK、MSE的形式,“最后光亮的那一刻,真的很惊喜”;在“红色记忆我来‘刻’”实验中,党员邢思嘉说:“利用铁和硫酸铜反应的原理,我们组刻出了爱心和NK,整个实验过程,一直满怀期待,通过与大家的合作,深刻体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在“做面红旗送给党”实验中,党员倪雨文说:“我心中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时刻怀揣梦想,笃定前行!”

  安全至上,师生党员共护实验安全做先锋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做好学院实验平台的宣传、管理和服务安全维护,硕士生催化所党支部与教工实验平台党支部展开合力育人工作。硕士催化所党支部书记李卓从实践育人导师聘任制、党员先锋带头责任制和定期轮岗监督制三个方面介绍了学生支部党员先锋服务岗的运行机制。

  活动中,邢丽芳和李刚为教工支部12位老师颁发“实践育人导师”聘书。

  邢丽芳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对教工实验平台党支部近几年的成就表示鼓励和肯定,明确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勉励师生继续紧抓安全教育作为主线,将安全意识牢记于心,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同时,要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实到具体实验和科研工作之中,牢记党员身份和责任使命,共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准备。

  据悉,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科研,创新了课程思政的方法和内容,强化了师生践行“南开发展共同体”的担当意识,激励广大青年党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敢于担当、勇毅前行。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